支教随笔:老师你要是走了我就开着火车去追你

 

2017-07-26 15: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班里来了一位实习老师。我只记得是一位女老师,她很年轻,然后就什么都不记得了。初中、高中、大学都过去了,如今的我,也成为了一位老师,一位从大连到青海支教的老师。

  决定加入支教团之前,我从未想过我会来支教,我只是非常喜欢小孩子,这里的孩子大都有红红的小脸蛋,也大都和我一样是少数民族,大都喜欢奔跑,肆无忌惮。

大连海事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韩笑和孩子们用手比星星。韩笑 供图

大连海事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韩笑和孩子们用手比星星。韩笑 供图

  支教从来都不是一件善始善终的事情。我从来都没有当过老师,来到这里的小学,用听来的看到的方法开始尝试,即“始”并不好。之后在我觉得终于有点小成绩终于掌握了一些方法的时候,支教的时间到了,我要离开了,即“终”也不好。

  在这一年的时间中,我给孩子们买了很多的奖品和很多的糖。我希望孩子们能喜欢上学习,也希望孩子们过着快乐的童年生活。我教着三个班的孩子,第一次学英语的三年级的两个班级和经历过与上一个志愿者老师痛苦离别的四年级的一个班级,一共是140多个学生。大部分的每一天,我都批至少140份作业,有的时候一天可能每个学生会批最多3个本子,作业本听写本和练习册。在这里的一年,我很少睡午觉,绝对不超过3次,每天中午都会在办公室度过。有时候因为晚上也没什么事情也会去办公室看看课本。现在想想,那时候怎么不知道累呢。

图为大连海事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韩笑给孩子们买的奖品。韩笑 供图

图为大连海事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韩笑给孩子们买的奖品。韩笑 供图

  回想过去的一年,作为一名志愿者老师,我可能过于看重成绩了,我想让我的每一个孩子都考出好成绩,这可能有点贪心,但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我没有经验,我有时也可能少讲了一个知识点,我只有让孩子们爱上英语进而学好英语。但其实,这太残忍了,我让他们喜欢我,然后离开了他们。但我也有我的痛苦。从来到这里开始,从在这里生活开始,我就一直在一步步靠近这种痛苦。有时也想,我也很惨,孩子们可能一年换一个老师就把我给忘了,可是我会一直记得他们,因为我再也没有别的学生,我的记忆力全都是我倾心付出的140多个学生。

  孩子们也会教我成长。他们可以在输了一场足球赛后在操场上大哭,第二天上课却开心的嘲笑同桌昨天哭得有多丑多惨。他们会在教师节和圣诞节的时候,送我一堆礼物,好多东西也都不写名字,就简单的说一句,老师给你,或者直接放在办公桌上便跑了。

  有一次午休的时间在操场上走,一个小女孩从好远处跑到我身边,她身子小小的,头发自然卷着,一只小手小心翼翼的张开,手心里有泥巴有汗水,还躺着一颗形状不规则的奶糖,她对我说“老师,这个给你吃!”我让她自己吃她不肯,于是我便收下了,收在我的小抽屉里,也收在我的心里。

孩子送给我一颗奶糖。韩笑 供图

孩子送给我一颗奶糖。韩笑 供图

  有一次,一个小男孩在上课的时间突然跑进办公室,对我说“老师,你快看,有一只蝴蝶在我胳膊上不走了”。原来他是在上体育课,玩儿的时候遇到了一只蝴蝶,就马上跑过来给我看。我也是又惊又喜,也不知道他怎么就想到要给我看了呢。

  有一次在办公室里,那段时间我感冒了,嗓子很难受,每节课都需要用扩音器讲课。那天两个小孩害羞的走进办公室,把东西放在我的桌子上便一下子跑掉了。那是一个很普通的杯子,上面有字条,是两个孩子一起买的,写着希望老师早日康复。我竟有点哽咽,我没想到孩子们也可以这么关心我。

  有那么几次,孩子们会问“老师,你下学期还会再教我们吗”“老师,你能一直教我们到六年级吗”“老师,你能不能不走?”“老师,你要是走了,我就去找校长”“老师,你要是走了,我就开着火车去追你,把你拉回来”“老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