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孩子们,愿你们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

 

2019-04-25 14: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我读到了龙应台写给孩子们的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会给你快乐!”

  我将这段话分享给班里的孩子,并且用简单生动的语言为他们做了讲解,之所以想让孩子们明白这些,是因为学校里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深深触动了我。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0届研支团成员王嘉星(中)与班里的孩子合影。王嘉星 供图

  我所支教的学校有三百个孩子。我担任七(2)班班主任。学校的学生中有许多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远在外地打工,不能陪伴在身边。受家庭状况的影响,很多孩子从小缺乏关爱,他们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更不知道自己的人生会何去何从。前些天,很多孩子放弃参加中考,前往职业学校学习技术。九年级的教室瞬间就空了。看到九年级的孩子们走出教室的背影,我的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滋味。看着七(2)班活泼可爱的四十个孩子,他们来自四十个不同的家庭。我害怕将来的他们也会放弃学业,更害怕他们实现不了自己心中的小小梦想。因此,我在班会课上将龙应台给孩子们的那段话讲给了他们,只想让他们明白,现在的努力是为了将来能够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自己想成为的人,选择自己想做的事,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选择一个更美好的人生。

  看着孩子们纷纷点头,我感到很欣慰,希望将来某一天,孩子们都能坐在大学的校园里,想起很多年前的这堂班会课,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幸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王嘉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