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初心不忘 以心为盟 传爱入蒙

 

2017-10-30 09: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晴

  伊旗初印象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占地5600平方公里,但仅拥有伊金霍洛旗高级中学这一所高中。在这距离我家乡2465公里的地方,我作为一名西部志愿者,即将开始我为期一年的教师生涯。

  傍晚时分,飞机降落在伊金霍洛旗,透过窗外,可以看到泥黄色的沙漠和绿色的防护林错落交织,可谓苍茫大地、长河落日。

  我终于来了,伊金霍洛旗高级中学。

  学校当地的硬件设施比较完善,比我原先的预想要好。但这里天空空旷,土地辽阔,学校的周围除了公路就是大树,可我却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陌生却又感到熟悉的地方。陌生是因为我从未至此,熟悉是因为我期待已久。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的服务地伊金霍洛高级中学。黄柳辉 供图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的服务地伊金霍洛高级中学。黄柳辉 供图

  安放好行李后,正好赶上饭点,在食堂,学校的老师一眼就认出我是新来的志愿者,给我以热烈的欢迎。一阵嘘寒问暖后,老师也表达了他对我们的期望,他说:“我们旗高是个新学校,硬件设施都还不错,但是我们的软件没能跟上去。我们学校高考成绩整个鄂尔多斯市倒数第一,很多同学觉得考大学没有什么希望,大多数高中毕业就工作了。希望你们来这,能给他们讲讲大城市里的生活、大城市里的教育,和更加积极、正确的引导。”

  是啊,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工作已经近二十年了,加上政府的支持,学校的硬件设施也都有了经费支撑。落后的硬件问题解决后,就该是软件了。而这便是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我们需要带给孩子们知识层面的食粮,要在思想上为孩子们灌输新鲜的血液,助他们更好地成长。高中阶段是学生由懵懂走向成熟的关键节点,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初步阶段,也是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时期。高中的团员基数大,在旗高开展团建工作不乏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我一定要抓住这个黄金时期,做好加强思想观念的引导工作。

  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晴

  过来人

  明天就要放国庆长假了,真好!转眼来到高中一月余,停电停水不再惊慌,用水浑浊也能平静对待,更加珍惜每周两次难得的热水澡。内蒙古的牛羊肉丰盛,蔬菜水果却比较稀少。我见识了各种土豆片、土豆丝、土豆条、土豆泥、土豆块,几乎每顿饭必有土豆,还有各种面片、面鱼、面条,嚼劲十足。食堂大叔说的“来我们食堂吃饭一个学期胖五斤”玩笑话,我一个月就提前超标了。

伊金霍洛高级中学广播站播音员在进行校园广播。黄柳辉 供图

伊金霍洛高级中学广播站播音员在进行校园广播。黄柳辉 供图

  “报告!”学生们上午跑操时,广播站站长和副站长敲响了我们办公室的门。看她们眉头紧锁,可能是有什么困难?

  “老师我俩想偷偷地跟你说件事情。现在我们的广播站按照之前新设置的栏目运行得挺好的。不过当我想跟社员们开会的时候,以前的站长Q却总是阻挠我,还让我每次都得和她请示,我觉得很为难……”站长拽着校服袖子小心地说道。“而且每天下午不跑操,过来广播站指指点点,上次有一个新招进来的高一小姑娘还被说哭了。”边上的副站长补充道。

  如今的广播站,新闻、美文、英文、报刊精选四个栏目建设得有条不紊,学生自己搜集素材,我负责审稿把关,也算是成熟运行了。前站长高三了,也理应“隐退”专心高考。这位前站长是为了逃避跑操吗,还是有什么其他的原因?

  我送走两位站长,趁着下午跑操,召集广播站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散会后,我约了前站长到办公室谈话,Q就直接跟我说:“老师,我不用学习!”我一下子就蒙圈了:高三了不用学习?难道不考大学了?后来逐步了解到,原来Q觉得自己考大学希望不大,就想着破罐子破摔。

  “那么你不学习,不考大学,那么你高中毕业之后想干什么呢?”

  “我想做电台DJ。”

  “Q,如果你电台DJ是你的梦想,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只凭借高中学历你怎么入选电台呢?你觉得这一年校广播站的付出就足够能让电台录取你了吗?大学文凭虽不是开启顺风顺水的钥匙,但是大学会让你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你可以选择在更大的平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在耐心劝说下,这位前站长终于答应好好复习提高文化课成绩,之后报考播音主持专业。祝福她!

  像从前高中老师给我耐心疏导一样,如今我又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学生疏导。面对学生的“老师好”,我从一开始的羞涩,到现在觉得肩上责任重大。今天的事情让我更加深入了解学生想法,也更加坚定了我通过广播站逐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的想法。一个多月以来,我从由学生向老师身份的转变中,寻找工作定位并不断学习,尝试不同方法并经常反思,从多关心、常亲近学生的过程中逐步地锻炼自己。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