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服务拉萨感受人间最美的天堂

 

2020-07-14 12: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的家乡在江苏南通,那是一座长江边的海滨小城。从小看惯了小桥流水,就想去祖国的中西部见识一下长河落日圆的壮阔。所以对于西藏,我一直是向往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最后,我如愿以偿来到了西藏,来到了拉萨。

  2018年7月22日,告别了生活四年的南京,踏上了西去的列车,开启了属于我的第二人生。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这么久,心中满是期待和激动。火车上,同行的志愿者放着郑钧的《回到拉萨》,一路美景,一路高歌。

  伴着《坐上火车去拉萨》的欢快旋律,我们到达了拉萨。最蓝的天,最好看的云,最明媚的阳光,最纯洁的笑容,最虔诚的信仰……没错!是我期待中的拉萨!

  一年的时间,我慢慢走进拉萨,告别了豆浆油条,我爱上了藏面,甜茶还有炸土豆!闲暇时间总会跑去布达拉宫广场坐坐,看着这座神奇雄伟的建筑,感受西藏的沧桑,体会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胜利活力;转转八廓街,欣赏路人精美的藏装,点上一杯甜茶,像一只慵懒的猫坐在大昭寺的门口晒太阳。心中暗喜:真是温柔而又惬意的拉萨啊。

  我发现拉萨的每一座山上都会有五彩的经幡,我很想知道山里有没有住着神仙。藏族上了年纪的老妇人穿着藏装,用彩绳和着头发一起编辫子。虽然她们年事已高,我从辫子里窥探出她们曾经的少女心。走在路上的藏族老人手上拿着转经筒不停地转着。据说是想和他们先人的灵魂相遇。看着他们不停地转动着经筒,我心中感受到了一种亲情的温暖,走在八廓街,看着年纪小小的朝圣者,三步一匍匐一叩首,额头中间沾染满了尘土,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感受。我这么大的时候,应该没有他如此坚定的信仰吧。每次看到布达拉宫,总会有一种我在西藏,我在拉萨的真切感。我比较喜欢一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每次抬头看这座建筑,每次都有新的惊叹,惊叹于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沧桑巨变。

  在堆龙中学一年的支教,我收获了人生最迅速的成长,感谢我的队友小田,感谢学校里帮助我成长的每一位前辈,感谢的我的学生。他们调皮,他们不爱写作业,上课会偷偷吃零食,不过他们也会跑过来塞给你面包牛奶,他们会上课前帮你倒上一杯热水……他们真是最可爱的孩子,有着不需要修饰的天真纯粹。做地理老师的一年的时间,我和学生一起认识了世界地图,从亚洲到中东到澳大利亚到美国、巴西。帮助学生们认识世界是我在这里最有获得感的事情。希望我的学生们,将来能够走出拉萨走出西藏,看看我们地大物博的祖国,走出中国,看看在地里课上讲的世界。

  在拉萨我第一次接触到了精准扶贫的基层干部和援藏干部,他们默默无闻地在为脱贫攻坚付出着,总觉得他们在用实际行动为我上着最生动的党课。

  我把最美好最真挚的祝福留给最亲爱的学生,愿他们拥有最灿烂最充实的人生,愿我们再见面的时候,我们都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特殊的一年,美好的一年,只因这里是西藏,更是天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李露)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