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研支团荣获安顺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2018-12-13 09: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刘喆)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荣获安顺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表彰。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自2013年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安顺市平坝区黎阳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南航研支团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先扶智”的号召,六年来,已选派六届共二十七名研支团成员投身黎阳学校的基础教育工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贵州分队荣获安顺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表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贵州分队荣获安顺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表彰。图为贵州分队成员合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 供图

  传道授业,特色帮扶。作为国家航空、航天、民航人才培养的重点学校,研支团成员充分发挥学校“三航”特色,通过开展第二课堂、邀请相关专家团队来校展示、举办系列讲座、建立相关社团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普及“三航”知识,在孩子们心中埋下“航空报国”的种子。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学校活动。针对服务学校留守儿童众多的情况,为了让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南航研支团多年来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如集体生日、中秋团圆、喜迎国庆、共同跨年等,让孩子们成长路上之时不再孤单。在平时,研支团连同学校政教部门建立留守儿童档案,追踪关注留守儿童成长情况,不让一个孩子偏离“正轨”。由于服务学校师资力量严重缺乏,除了一人任教多门学科,研支团成员还在学校行政部门(校办、政教、教务等)工作,分担行政任务。同时,南航研支团还是学校各类活动的主力军,多年来,研支团开创了多项常设活动、社团,让学生的校园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校地合作,结对帮扶。针对当地教育相对落后的情况,自2015年,南航研支团设立了“航爱”奖助学金项目,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团委“五个一”希望工程为依托,面向南航学子、社会广泛筹款,三年多来为孩子们送去了近六万余元的物资及奖助学金,累计惠及学生人数逾300人。为了激发学生心中的大学梦,南航研支团创办了“红领巾相约大学梦”系列活动,让支教地学生与南航学生进行书信交流,并提供机会让孩子们前往南京游学,该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大赛银奖。为了提升学生的科技意识,激发对科技的兴趣,南航研支团创办了“黎阳学校科技节”系列活动、机器人社、无人机社等科技社团。为深入开展活动,南航研支团依托母校,与南航校团委、南航科协等通力合作,充当南航研支团的智能库与后备力量。

  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多年来南航研支团一直是服务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排头兵。扶贫先扶智,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之一,2016年第18届南航研支团开展“万师进万家”活动,每周定期对贫困学生进行家访,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与思想动态。为响应贵州省政府“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政策,2017年第19届南航研支团随学校老师多次对贫困户进行入户扶贫,致力于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受到了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今年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脱贫扫盲工作中,并前往大寨、八角坪等地进行文化户口调查。

  志愿接力,奉献爱心。在贵州脱贫攻坚、改革发展的热潮中,永远会涌现着一届又一届南航人的身影。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