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研支团“智慧空间站”引导孩子发现美感受美

 

2019-04-04 16: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 刘喆)4月2日,由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的“智慧空间站”云课堂第九讲在宕昌一中梦想中心准时开讲。本期课程有幸邀请到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副教授孙锐,她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艺术与幸福生活”的讲座。

  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在宕昌一中开讲《艺术与幸福人生》。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孙锐从刚刚结束的天津大学“海棠季”活动讲起,将“海棠季”现场的美景与艺术相结合,引导同学们在生活中发现“美”之所在。

  “美”为何意?孙锐将“美”字进行拆解,解读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对于“美”的定义和理解。中国近代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在80寿辰时提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16字箴言,说明了“美”的两个层次:在欣赏自己“美”的同时,能够理解并欣赏他人之“美”;将两者结合起来才会看到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副教授孙锐在天津大学为宕昌一中学生进行远程授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何为真的“美”?“美”的形式多种多样,但对个人来说真正的“美”就是做真正的自己。孙锐告诉同学们“美”不是艺术生或者艺术研究员的专利,而是埋藏在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一种本能。看到窗外美景时的会心一笑,听到悠扬旋律时的低声哼唱,这些都是我们感受到“美”后内心本能的写照。

  “美”有何用?“美”不是阳春白雪,而是现在和未来都需要的一种能力。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就是这样一位具有很高审美品质的人,他曾经说过“伟大的艺术家和伟大的工程师是相似的,他们都有自我表达的欲望”。苹果手机推出时之所以能风靡全球,除了强大的功能,在设计和使用中也考虑到了很多审美的因素。达芬奇、丘吉尔等这些在科学、政治等领域有着突出贡献的人物在艺术上也有不小的成就。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名人故事,从中感受“美”的意义。

图为宕昌一中的学生们在认真听讲。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美”的价值。“美”作为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它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自己的文化修养。何为文化修养,它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孙锐通过例举自己在甘南等地的所见所闻,和同学们分享陌生人之间的善意和大爱。除此之外,孙锐指出科学和艺术就像是一只鸟的两个翅膀,缺少了哪个羽翼都无法飞翔。在科学上有很高成就的专家教授,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有各不相同的艺术爱好。这种艺术爱好不仅是生活的调节剂也是科学研究的催化剂。

  最后,孙锐鼓励同学们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课堂在学生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云课堂以“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模式,通过远程直播的形式,为支教基地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鼓励天津大学的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利用自身知识和能力,根据中学生的特点授课,共同开展远程助学支教。云课堂倡导多学科间的融合与创新创意学习,为宕昌一中的学生带来多元化教育与丰富多彩的前沿科学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