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研支团“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开讲控制科学

 

2019-03-19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刘喆)近日,由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和天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举办的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云课堂第六讲在甘肃省宕昌县第一中学梦想中心开课。

  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联合天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宕昌一中举办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图为第六讲海报。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云课堂第六讲教学邀请到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贾浩然,他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控制的科学——从高中生物中的反馈调节讲起”的课程。课程以波士顿动力机器人Atlas灵活跑酷的视频惊艳开场,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贾浩然以机器人为切入点讲到了控制理论。为了让同学们理解其中的原理,他从高中生物最基础的反馈调节讲起,引出了反馈控制的概念。

天津大学研支团成员在课堂上向宕昌一中同学们介绍主讲人贾浩然。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同学们对抽象的概念纷纷表示困惑,针对于此,贾浩然以生活中最常见的汽车驾驶为例,他解释道:当汽车偏离预定轨道时,驾驶员需要一边观察车辆相对于预定路线的偏差,一边调整方向盘的角度和油门踏板的力度,这就是基于环境的反馈控制。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要让误差在我们的控制下逐渐变小直到为零,零误差就意味着车一直在预计路线上行驶。看着同学们恍然大悟的表情,贾浩然继续以汽车驾驶作类比,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控制科学中最常用的PID控制的基本原理。

宕昌一中的同学们在认真听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同学们了解了控制的相关知识以后,他又介绍了无人机控制和导弹控制的基本原理,同时也给同学们普及了一些国防小知识。贾浩然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过70年的砥砺奋进,我们国家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而控制科学也在此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与助力作用。

  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贾浩然在进行远程上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程最后,贾浩然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选择自动化专业的原因。他告诉同学们,自动化虽然是一门传统的工程学科,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正不断焕发着新的生机,也是当前科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他详细介绍了自动化专业和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报考天津大学来学习,并将个人的未来选择与国家发展需要紧密结合,用自己的“小梦想”为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授课结束后,宕昌一中的同学们鼓掌对主讲人表示感谢。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授课结束后,宕昌一中的同学们鼓掌对主讲人表示感谢。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将在每周二晚上继续与同学们相约,为宕昌一中的同学们带来更多有趣的知识,在祖国的西北大地上书写更加丰富多彩的“天大”故事。

  据悉,天津大学“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创新“互联网+教育”模式,为教育帮扶基地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教学平台,发挥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的专业优势和朋辈力量,根据当地学校需求和学生特点设计特色课程,引导学生开展创新性启发式学习,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高校智慧和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