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云课堂”第一课科普海绵城市

 

2019-03-13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刘喆)“哇,许老师,今天是什么课啊!那姐姐好好看!”“姐姐不仅好看,还很有才华呢,她可是连续三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3月11日,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初级中学梦想教室开讲第一课。

  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在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开讲第一课。图为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汪湘为学生们科普“海绵城市”。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一课有幸邀请到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汪湘,她为学生们带来了主题为“海绵城市”的科普教学活动。

  课程开始前,汪湘通过视频和孩子们聊得很开心。她向孩子们简单介绍了自己,同时表达了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

  教学中,汪湘向孩子们分享了一些暴雨和洪涝灾害的图片。这些灾害对我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随后,汪湘分析了我国城市发生洪涝灾害的原因是建设模式的不足,包括传统城市工程式管道排水、防洪规划和排水工程规划落后、雨水资源合理利用意识淡薄等。

  “那该怎么办呢?”孩子们讨论道。

  “这就是我们今天这节课的主题,海绵城市!”

  “什么是海绵城市啊?”孩子们都很好奇。

  “海绵城市的概念可以有效解决城市暴雨和洪涝灾害所带来的系列问题。”

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学生在认真听讲。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接着,汪湘为孩子们科普了海绵城市的概念。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具体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汪湘还为孩子们科普了导致“黑臭水体”的原因及解决办法,希望孩子们能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身边做起,从小做起。

  最后,汪湘希望孩子们能永远热爱生活,树立远大理想,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读书读好书,最后祝福孩子们快快乐乐成长,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孩子们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也许他们现在还不是很懂这些先进的技术,希望通过云课堂系列科普活动,能激发孩子们对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兴趣。

  据悉,云课堂以“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模式,通过远程直播的形式,为支教基地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鼓励天津大学的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利用自身知识和能力,开展远程视频教学,给西部地区的孩子们带来多元化教育与丰富多彩的前沿科学知识,培养和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