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研支团云课堂在宕昌一中开讲大气污染防治

 

2019-03-07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川)3月5日,由天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云课堂第五讲在甘肃省宕昌县一中梦想教室开课。

  天津大学第20届研支团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在宕昌县一中梦想教室开将第五讲。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五讲视频教学有幸邀请到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天津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晓晗。他为学生们带来主题为“守卫初心·打赢蓝天保卫战——浅谈雾霾治理与大气污染防治”的课程。

  雾霾是近年来一直困扰着中国的难题。雾霾到底是什么?王晓晗给出了准确的答案,雾霾其实分为雾和霾两类,雾主要是空气中水蒸气遇冷凝结的小水滴,霾则是由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气体以及可吸入颗粒物组成的悬浮气溶胶。

  图为天津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王晓晗为宕昌一中学生进行远程授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前,网上的一则关于“雾霾会让‘鲜肺6天变黑’”的报道引起了公众的恐慌。对此王晓晗解释道,该实验是将在城市中心收集的PM2.5制成悬浊液,直接灌注大鼠肺脏。这与现实生活中以气溶胶形式存在、依靠呼吸进去肺部的情况十分不同,所以“鲜肺6天变黑”的说法并不具有科学依据。而PM2.5之所以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是因为其表面吸附了某些有害物质。

  烟气脱硝、船舶以汽车柴油机尾气脱硝催化剂的研发等环境工程是王晓晗研究的课题方向。关于环境治理,王晓晗以个人的亲身经历向学生们介绍为什么选择环境工程专业,并告诉学生们环境保护是国家发展的大势,也是未来科研的重要方向。同时,王晓晗鼓励在场的学生们将个人的未来发展与国家的大方向相结合。

宕昌一中的学生们在认真听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云课堂以“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模式,通过远程直播的形式,为支教基地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鼓励天津大学的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利用自身知识和能力,根据中学生的特点授课,共同开展远程助学支教。云课堂倡导多学科间的融合与创新创意学习,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