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带新疆孩子们感受建筑之美

 

2018-12-19 08: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许全军)“天津大学真的好大好美啊!”“我一定会好好努力学习,考上一个好大学!”“老师,我要考上天津大学了就是你学妹了。”孩子们在畅想着未来的大学生活,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天津大学研支团开展“云支教-放飞梦想”之主题教育活动。

  天津大学研支团联合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新疆“北洋梦想教室”开展“云支教-放飞梦想”之主题教育活动。图为研支团带领孩子们了解建筑之美。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近日,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新疆“北洋梦想教室”(由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天津大学团委、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共建)开展了“云支教-放飞梦想”之主题教育活动,主要是通过制作系列视频或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为新疆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介绍大学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希望通过此种形式为孩子们打开观察世界的窗口,为他们描绘自己的人生理想提供蓝图和画笔,助力孩子们更好的成长成才。

  第一期云支教视频是以《天津大学建筑背后的故事》为主题,由天津大学北洋讲解队的志愿者为孩子们依次介绍了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主楼(斗兽场)、北洋纪念亭、天津大学星、太雷广场、郑东图书馆等校园知名建筑景点。

  视频刚开始,孩子们就被北洋园校区主楼的宏伟气势所震撼。“这是怎么建成的啊?咋可能有那么大的弧度。”孩子们很是惊讶。“你们知道奥运会吧,就连奥运会场馆是由天津大学的校友崔愷领衔团队设计的呢!是不是很壮观,这就是建筑的美呀,等你们以后考上大学了,也会见到很多好的建筑”。

图为天津大学星建筑景观。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老师老师,这水里怎么还有个星星!好美啊!”这是以我们天津大学命名的小行星呢,研支团成员给孩子们解释道,这是我们学校77、78级的校友们发现的,并把这颗行星送给了母校,那颗小行星一直都在天上飞着呢,老师希望你们也都要敢于追逐自己的梦想,以后当一名优秀的科学家。

  “老师你看,这明信片上是不是就是那个最美图书馆!”当看到郑东图书馆的时候,班里的孩子们举着手里的明信片说道(前期我们开展了云支教-书信交友活动,天津大学的哥哥姐姐们为孩子们寄来了明信片、校徽等小礼物)。“这是我们学校的一个校友捐钱建立的,是不是特别有美感!这个图书馆可是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以“庭院”为中心的空间模式,营造出了一个具有现代精神的文化场所呢!”研支团成员不断为孩子们解答着他们各种各样的问题,虽然有点累,但看着班里那些阳光可爱的孩子们,他们觉得做什么都值得。

图为天津大学北洋园小区主楼。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看完视频后,孩子们纷纷表示没想到大学里的生活是那么的丰富多彩,他们说一定会好好努力学习,也要考上一个好大学。视频只有短短的二十几分钟,但也许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视频,会给这里的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为他们架起接触大学生活的桥梁,激励他们树立远大目标,好好努力学习,顺顺利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扶贫先扶志”——对于乡村学校来说,天大研支团“云支教-放飞梦想”计划是以“互联网+教育扶贫”的创新模式,通过书信交友、制作共享视频、PPT课件或以视频连线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为西部偏远地区提供长期、免费、特色的网络云支教平台,鼓励在校大学生利用自身知识和综合能力,通过云支教平台,持续开展远程助学支教活动,同时为孩子们架起通往大学的桥梁,激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不断努力学习,助力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更好更快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