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研支团“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开讲计算机编程

 

2018-12-29 09: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刘喆)12月25日晚,由天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云课堂第四讲在宕昌一中梦想教室开课。该项目以“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模式,通过远程直播的形式,为支教基地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鼓励天津大学的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利用自身知识和能力,根据中学生的特点授课,共同开展远程助学支教活动。

  由天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云课堂第四讲在宕昌一中梦想中心开课。图为云课堂海报。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四讲视频教学有幸邀请到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2015级本科生、2017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新疆赛区)银奖得主田原。他为学生们带来主题为“程序语言入门与编程思想介绍”的课程。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2015级本科生、2017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新疆赛区)银奖得主田原在线为宕昌一中学生介绍程序语言。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田原在课程伊始询问学生们“为什么要选择编程”。在得到形形色色的答案后,田原首先向学生们解释什么是编程,然后通过例举编程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案例进一步说明编程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利以及对现代社会产生的积极影响。

图为宕昌一中的学生们在认真听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随后编程语言的科普中,田原向学生们介绍了C++、HTML等编程语言的优缺点以及应用范围。田原一边编写代码一边解释编程语言中各个助记符的含义,代码运行后,刚刚屏幕中的几行代码变成了实际的程序或网页,引起现场学生们的阵阵赞叹。

课程结束时学生们鼓掌表示感谢。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除了初步了解编程语言外,田原还带领学生们探索编程所能解决的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数据可视化、智能家居、四色问题的证明等都可以用编程实现。田原表示,编程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复杂,一些看上去很高端的科技成果也是通过编程语言来实现的。同时,田原鼓励对编程以及计算机感兴趣的学生们勇于尝试,自己动手感受编程之美。

  据悉,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云课堂下一期将在每周二晚上举行,为宕昌一中的学生们带来更多有趣的知识。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