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研支团“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开讲机器人

 

2018-12-24 09: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李川)12月18日晚7时,由天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云课堂第三讲在宕昌一中梦想教室开课。该项目以“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模式,通过远程直播的形式,为支教基地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鼓励天津大学的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利用自身知识和能力,根据中学生的特点授课,共同开展远程助学支教。

  由天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云课堂第三讲在宕昌一中梦想教室开课。图为云课堂海报。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三讲视频教学有幸邀请到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天津大学学生科学奖得主庄哲明,他为学生们带来主题为“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之智能机器人的开发与应用”的课程。

  图为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天津大学学生科学奖得主庄哲明在线为宕昌一中学生介绍变胞机器人。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庄哲明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变胞机器人的含义和特性。变胞机器人采用仿生的设计原理,通过模仿壁虎的移动来实现转弯等动作。变胞机器人可以实现摔倒翻身、变形过缝以及跨越障碍等功能。这种机器人可以应用于家庭安保、环境感知、语音交互和启蒙教育等方面。

  语音交互是通过说话的方式控制机器人进行某些动作,庄哲明表示,这一看似繁琐的功能其实背后的原理并没有想象中的复杂。首先机器人身上安装的声音传感器将人类发出的声音进行收集和传递,然后机器人的“大脑”通过对声音波峰波谷的分析来判断出下一步要做的动作,并用相关动作的指令控制机器人的运动。

宕昌一中的学生们在认真听讲。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选择性聚光光伏系统的科普讲解中,庄哲明从传统的光伏幕墙存在的影响建筑采光、维修难度高等弊端入手,提出了复合抛物面聚光器的设计,并向学生们分享自己是如何一步步完善设计方案、改进设计作品。

  天津大学IT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大学生向学生们展示天津大学北洋舰队EVO战队各项机器人的构造和设计原理。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IT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李士宇和任国昊还向学生们参观了“RoboMaster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天津大学北洋舰队EVO战队各项机器人的构造和设计原理。“力的合成”一些在高中课本中出现的原理却可以在机器人的设计中大显神通使其实现更多的功能。

  本期云课堂最后,庄哲明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考入更好的大学。

  据悉,云课堂倡导多学科间的融合与创新创意学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的要求,给宕昌一中的学生带来多元化教育与丰富多彩的前沿科学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