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研支团八载接力勇做闽宁协作践行者

 

2021-02-02 11: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热播剧《山海情》中,支教大学生郭闽航从福建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包括西吉、海原、固原等地),站上三尺讲台,努力服务当地的基础教育,传递着来自大海的力量。在郭闵航身上也有着福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影子。

  2013年以来,福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对口帮扶固原市三营镇三营中学。八年来,一届又一届研支团成员在志愿服务中一边见证变化,一边创造变化。

  “三营中学,一所对于我们来说很普通但是作为以三营镇为中心的几个乡镇唯一一所中学,它的意义是无比重要的。在校学生2262人,其中回族学生1890人,占在校学生人数的86.10%。学校有教职工126人,要负责全校一天440节课的教学工作;不止如此,他们还要负责学校大大小小的行政工作、校园建设乃至校园卫生、两千多人的一天三餐。”在第15届研支团成员黄剑锋的支教日记里曾经写道,“在这里干旱缺水钱又少,要带的学生多、上课任务量大,教师留不住,人手缺得紧。

  随着“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深入推进,固原市三营镇快速发展。作为教育扶贫的行动者,福州大学研支团也感受到了三营中学的巨大变化。

  “老师,我第一次发现学习还可以这么有趣”

  第20届研支团成员陈燕发现“当地的很多孩子学习兴趣不高、效率较低”。

图为孩子们在闽宁云课堂的启发下动手进行实验。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于是她尝试探索并延续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2019年4月,我受《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这篇文章的启发,带领队员开启了‘互联网+教育’扶贫的新探索,联合福州大学团委发起“闽宁云课堂”远程支教项目,根据当地学校需求和孩子特点设计特色课程,开展线上实时授课。于是,主题思政、趣味化学、应急救护、心理疏导等课程相继走进了孩子们的视野。借助这种支教扶智的新模式,我们把优质的高校教育资源引向西部农村中学,让孩子接触新知识、拓展新视野。”

  “不少孩子跟我讲,‘老师,我第一次发现学习还可以这么有趣,原来学习的感觉这么棒!’我发现,闽宁云课堂在无形当中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为他们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曾经领早餐的灶房变成了‘新华书店’”

三营中学校园里的新华书店。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孩子们的学习氛围越来越好,第15届研支团成员黄剑锋在学校阅览室建起了梦想图书角。

  “当2016年我再次回到三营中学看望孩子们时发现,曾经领早餐的灶房变成了‘新华书店’。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初孩子们学费都凑不齐,何况买辅导书。新华书店的到来使知识的光芒照进了校园的角角落落,也是当地人们生活质量提升的体现。”

  “农村的娃也越来越重视艺术教育”

  “初到三营中学,我受命带领学校乐团参加区里的比赛。农村的音乐教育不比城里,学生学过乐器的少之又少,更别说乐理知识了,只能从头教起。在训练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过我们都没有放弃,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了初中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图为三营中学的音乐教室。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比赛后,看到同学们变得更加自信了,也看到了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的变化。以前合唱比赛,大家都把重点放在服装上,而不注重排练质量,导致现场比赛时合唱队伍有可能出现例如节奏、音准等问题。现在学校有了合唱教室、舞蹈教室、器乐教室,配备了足够的乐器设施,而且还请专家来学校开音乐类讲座,让孩子们接受更多音乐的熏陶,乐理知识更加扎实。”第18届研支团成员杨丽媛高兴地分享着她眼中的变化。

   “让更多的孩子不再因贫困而辍学”

  第17届研支团成员巫俊将自己节省下来的万余元生活补贴全部捐出,在三营中学设立“圆梦”奖助学金,持续三年每年资助28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补贴的钱迟早都会用完的,其实我的家庭也并不是很富裕,但我想这里的孩子更需要这笔钱,这些钱花在孩子们的身上会有更大的意义。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去帮助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

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颁发”圆梦“奖助学金。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外,第17届研支团还为当地中小学募集社会爱心物资总价值近20万元,惠及近3000人;通过逐一访谈和家访,为全校19名失依学生建档,为他们争取到了每年2600元助学金直至他们高中毕业。助学总额达16.64万元。

  “家庭关系会改变一个学生的成长轨迹”

  第19届研支团成员陈亚钊曾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一个学生得到家庭更多的温暖。

研支团成员开展家访。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海小勇(化名)的父母在他小学六年级时候离异了,母亲改嫁到河北,父亲则带着他回到了老家固原三营,重组了家庭。母亲多次来三营镇见孩子却被父亲拒之门外,母亲不得已来学校向时任班主任的我寻求帮助。经过多次沟通和争取,父亲答应让孩子来校与母亲重逢,母子二人阔别重逢相拥而泣的场景让我不禁动容。之后,我进一步了解小勇的家庭情况,继续做孩子父母的思想工作,组织他们会面,让双方达成共识,实现孩子和母亲的定期相聚,保证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缺少父母关爱,是他身心健康地成长。”

  “这些树为当地筑成一堵防风固沙的墙”

图为研支团成员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校的操场由砂砾铺就,在这里我已经多次见识过黄沙羊角的形成。我走在操场的这端,逢遇北风从荒野涌入操场,扶摇而上,是漩涡,是羊角,声势汹汹席卷全校,而后冲出校园肆虐镇上。”初到学校时的场景给第15届研支团成员黄剑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教学之余,历届研支团成员都积极参与植树活动,用绿色美化环境,装点校园。

  5年后,在第20届研支团成员詹琳的印象中,三营的树明显多了起来。

  “2018年的夏天,我来到三营中学,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这是我在手机里看到的固原地区吗?不仅是校园,连远处的山都被绿植覆盖着。有了绿荫的庇护,再也不怕烈日的暴晒。”

  “学校的硬件越来越好”

三营中学里的新操场。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真正来到三营中学,我感到眼前一亮。学校宽大的绿荫操场红绿相间,塑胶跑道和人工草坪相互映衬。一进教室,整整齐齐摆放着成套的蓝色桌凳,再也不是当年残缺破旧的木头桌凳了。每个教室都连上了互联网,可以运用多媒体白板教学,孩子们可以随时享受网上丰富的教学资源。当地老师说,受益于闽宁对口帮扶,学校这些年硬件越来越好了,孩子们学习和生活条件也在改善。这一切,我从他们的笑脸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第22届研支团成员王旭薇有感于学校的变化。

  《山海情》落幕了,但山海情深的故事还在继续。

  八年来,福州大学研支团与宁夏三营中学共同成长,累计招募支教大学生54名。队员们以教书育人为第一要务,积极服务当地的农村教学和教育扶贫工作。展望未来,福大研支团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勇做闽宁协作的坚定践行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