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云课堂:探求化学新知体验科学之美

 

2020-12-03 10: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福州大学闽宁云课堂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中学开讲第二期。第二期闽宁云课堂由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绿色化工创想协会的钟庭,陈艺两位同学带着三营中学的同学们一起走进生动有趣的化学课堂,通过两个简单的实验演示阐释化学原理,激发他们探索化学世界的兴趣。

  福州大学闽宁云课堂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中学开讲第二期。图为主讲人——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绿色化工创想协会的钟庭和陈艺。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第一个“大象牙膏”实验中,双氧水、高锰酸钾、发泡剂混合时发生反应生成了氧气,大量氧气溢出到掺有发泡剂的溶液中,产生大量泡沫,喷涌而出。当紫色泡沫溢出锥形瓶时,全班爆发出阵阵欢呼声,同学们们在享受着实验成功的喜悦。

图为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踊跃举手提问。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二个“写字”实验中,同学们用沾取了碘化钾溶液的毛笔在纸上写下七六、三营等词语,当过氧化氢溶液喷在纸上,所写的七六、三营等词语纷纷显现出来。

图为同学们在认真做实验。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两位主讲人为同学们演示了如何制作大象牙膏,如何进行喷字实验。神奇的化学反应,让第一次接触化学实验的同学们充满好奇与求知欲。整个课堂,他们积极配合,争先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图为同学们展示实验成果。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实验环节,同学们在研支团成员们的指导下,制作了大象牙膏,并用毛笔写出“宁夏”“三营”等字样,他们用行动探索了神秘的化学世界。由讲解到动手实验,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同时还一步步打开他们对科学认知的大门,也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热爱化学的种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