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研支图开展绘画课引导孩子了解独山文化

 

2021-08-20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盛佳丽)近日,南京师范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成员来到贵州省独山县麻万镇鄢家山社区,开展“绘益童心:‘祥云神虎’独山民俗文化主题双师绘画课”活动,陪伴孩子们在绘画中了解独山传统工艺——祥云神虎。

  南京师范大学第23届研支团贵州分团成员来到独山县麻万镇鄢家山社区,开展独山民俗文化主题双师绘画课活动。图为志愿者介绍“祥云神虎”。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伊始,研支团志愿者彭思越通过图片、文字等向“益童乐园”的学生们介绍了独山县的自然、人文景观,以及民族聚居特点,引出教学主题——“祥云神虎”。独山传统手工艺品“祥云神虎”在2007年获得“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并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宝典名录,是独山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瑰宝。

志愿者指导孩子们绘画“祥云神虎”。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教学过程中,志愿者发现,孩子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很少接触到“祥云神虎”,对其了解并不多。于是,志愿者引导孩子们通过观察图片,概括“祥云神虎”的各类特征,如“鼻子像爱心”“眼睛像水滴”“身上有祥云”等,帮助孩子们深化对“祥云神虎”的了解与认识。

孩子的画作。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从不了解到惊叹,孩子们眼中的“祥云神虎”伴随着绘画教学的开展和深入发生了转变。之后,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用彩笔在画纸上绘出了自己眼中的“祥云神虎”。

孩子的画作。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孩子的画作。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