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研支团:柒子黔行厚生情共奏华章共筑梦

 

2021-02-08 1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李彦龙)2020年,是南京师范大学向贵州省独山县派遣支教志愿者的第八年。南京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首次扎根基层教育一线,服务于独山县基长镇独山第二中学,志愿者们在贵州独山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汗水,秉承南京师范大学“正德、厚生、笃学、敏行”的校训,力争真正地将百年“厚生”精神传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从“心”出发,爱岗敬业甘奉献

  教学是支教工作的主旋律,也是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走出象牙塔到走向社会,从学生转变为教师。支教团志愿者们积极迎接角色转换带来的挑战,在学校和服务地的帮助下努力适应并克服困难,为服务地孩子们建立起理想之桥、追梦之桥。

  图为南京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团志愿者给学生上课。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团志愿者抵达独山第二中学之后,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志愿者们认真备课,并且不断尝试运用在培训中学习过的教育教学方法,通过参与教研会、听课、赛课、示范课等多种教学活动,很快地熟悉了自己教授学科的教学内容,并且根据自己的特点以科学的教学形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寓教于乐并与同学们建立起了良好的师生关系,促进教学工作顺利并高效开展。在学校组织的大小测试中,支教团志愿者承担教学任务的班级对应学科成绩均有所进步或保持领先优势,其中物理和化学学科更是位居年级前列水平。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支教团志愿者还积极参与学校常规活动,如普通话推广工作、宿舍管理工作等。支教团志愿者还推进学校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如学校运动会、篮球比赛等,为独山第二中学进一步加强教育学科的建设,推进素质教育、科研兴教战略助力护航。

  播撒温暖,志愿扶贫振人心

  “支教+扶贫+调研”模式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创新工作特点,因此在完成主要教学任务的同时,扶贫和志愿服务工作也是支教团工作不可缺少的环节。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结合独山县的实际情况,整合社会资源,在上述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播撒希望爱心火种。

  南京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七彩假期”活动中给留守儿童上心理健康课程。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半年中,研支团成员结合独山县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种类繁多的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8月刚到岗,他们就根据独山县实际需要并结合团队成员自身专业所长,在独山县望城社区以及鄢家山花园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传递爱心传递爱”暑期爱心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精神和温暖关爱传递给贫困奋进的学子们。在黔南州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期间,贵州团成员作为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的志愿者参与了绿博会筹办工作。9月,在南京师范大学的支持下,为独山县沁元特殊教育学校捐赠四十余套书包和学习用具,助力家境贫困的特殊儿童的成长。10月,在独山高级中学为3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发放每人2000元的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大音曦生”奖学金。近三年来,支教团先后为独山高级中学、沁元学校等募集到奖助学金在内的爱心资金18余万元,这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孩子们求学道路上的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受助学生文化成绩进步迅速,在其他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接力传承,支教奉献谱华章

南京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京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脚踏实地于教学工作,不遗余力于志愿扶贫。2020年10月支教团参加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思元”——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特殊教育服务助力计划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本届大赛银奖。

  “思元”项目由八届研支团成员不断接力传承,旨在针对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中6-16岁特校特殊儿童的教育和培养问题出发,通过物资支持、艺术熏陶、技能培训、心理辅导、融合教育等方式进行活动开展。以“生存、生活、生命”三生方针出发,从“助人生活”到“助人发展”最终达到“助人自助”,让特校的孩子们在成长阶段不断进步,最终实现自我造血,为独山县特殊教育学校中的残障儿童贡献出自身的一份力量。同时,研支团成员不断创新“公益+文化+创业”的模式,使得特殊儿童成为传承西南巨儒莫友芝、东汉文人尹珍、布依风情、苗族特色以及独山花灯等文化珍宝的“守护者”,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成员合影。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南师大研支团全体成员一直秉承着这一信念,将 “小我”融入“大我”,不断奉献自己,绽放青春光芒。未来的支教岁月里,志愿者们将继续秉承“正德厚生、笃学敏行”南师校训,用实际行动践行“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庄重承诺,为贵州这片绚丽多彩的土地贡献出自身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