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大研支团:火热青春闪耀西部大地

 

2021-03-10 14:41:00   来源: 新华日报   

  飞机、包车、徒步……2月28日,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跋涉,南京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团长张子旭和其余6位团员,匆匆赶到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第二中学——他们支教近半年的地方。

  “在这里,每个孩子的眼中都有光。”张子旭说。自去(2020)年7月31日到贵州以来,支教团志愿者承担初二、初三年级的教学任务。他们结合独山县的实际情况,开展“七彩假期”、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特殊教育服务助力计划“思元”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

  8年来,独山县每年都会迎来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怀抱梦想、充满活力,将南师大“正德厚生、笃学敏行”的校训精神,传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新疆伊犁自治州昭苏县、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四川省绵竹市……南师大研究生支教团自2002年组建以来,已有19批241名志愿者用脚步丈量祖国西部大地。

  奉献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诠释。NNUTC彩虹桥计划、“源梦”支教、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一批批南师学子接力传承。据了解,支教团多年来累计募集扶贫资金300余万元,物资折合人民币500余万元,先后为20余所乡村小学提供教学服务,受益学生超过5000余人。

  去年夏天,贵州女孩路红筱第一时间向第19届支教团团长赵威分享好消息:在支教团成员的不断帮助和激励下,她最终考上中国矿业大学。“那一瞬间,一股暖意在我胸口涌动。没想到我们当初播撒的种子,如今已开花结果。”赵威说,红筱是个特别优秀自强的女孩,因为家庭条件影响了学业发展。“我的支教想法很简单,只要能奉献自己的力量为他人带来一点点光和热,就要付出百分百努力。”

  “照亮别人的生命,同时也让自己的生命更加丰满,这是支教后我对学雷锋精神的深刻体会。”第21届支教团广西分团成员刘丽颖正打算近期回广西钦州市西安交大中马阳光学校看看。去年支教结束后,孩子们一直和她保持线上联系。今年很多孩子面临中考,她希望能陪伴他们度过这一重要时刻。

  南京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韩淼表示,“一年的支教生涯,是用一颗真心换来无数颗真心,以己之长补他者之短,以他者之境拓个人之界。支教团所获荣誉属于每一个愿意燃烧自己、为祖国扶贫工作作贡献的青年学子。”下一阶段,支教团将进一步优化“一带三维”工作模式,加大帮扶力度,更好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更好弘扬雷锋精神。(作者:谢诗涵)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