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大研支团:心系西部勇担责任助力防疫复课

 

2020-04-24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李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戮力同心,集全民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在抗击疫情期间,北京交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发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组织、参与多项活动,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研支团的青春力量。

  “停课不停学”,投身云课堂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在上网课。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各分队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认真配合服务地团委及服务学校的工作安排,利用互联网资源,积极开展“云课堂”线上教学。研支团成员根据教研组安排制定网络课堂教学计划,撰写教学简案,根据学科特点并结合本班级学生实际需求,认真编排更具针对性的课程内容;同时利用网络平台资源,加强课后作业批改,了解班级学生学习动态,以确保学生们对于所授课程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没有了学校的“三尺讲堂”,家中的“一寸书桌”也是研支团成员传授知识的阵地。内蒙分队成员陈家祺在网课筹备期间,第一时间熟悉网络教学软件及操作方法,同时热心帮助服务学校的老师解决网课操作问题,获得了学校教师的一致赞赏。为了提升学生在线听课学习效率,贵州分队成员魏芳宜适时调整网络授课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和互动体验,让网络课堂成为学生们学习知识、提升能力的重要方式。

  战疫助社区,志愿不停歇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是切断传染源的关键一环。为缓解社区疫情防控中人手不足、任务繁重的问题,研支团哈密分团成员刘镇承主动参与到社区服务工作中去,全力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各项工作,担任社区防控“守门人”。

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福泉分队成员服务黔南州乡镇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社区值勤、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人口排查、张贴横幅标语、发放防疫宣传资料……面对这些繁忙的工作,刘镇表示,有时候也会觉得很累,遇到不配合不理解的居民也会觉得委屈,但是想到这些努力能够给社区的居民营造更安全的环境,听到每一声“谢谢”的时候,觉得自己必须要继续“战斗”下去。

  研支团贵州福泉分队于3月16日返回服务地学校,接受了为期14天的封闭隔离。在隔离期结束之后,分队成员积极参与黔南州乡镇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的服务工作,为会议的顺利进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清明云团课,致敬真英雄

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内蒙分队队长秦雨薇为学生上云团课。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清明节期间,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为新冠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的通知》,致敬战疫工作者,培养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担当,研支团内蒙分队开展了“致敬时代偶像·凝聚青春力量”主题云团课。

  课堂上,内蒙分队队长秦雨薇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成果,并以热点词汇为切入点,回顾了疫情暴发以来,身先士卒、迎难而上的抗击疫情领军人物“国民偶像”——钟南山、“女神”——李兰娟等院士的光荣事迹;致敬了用肩膀扛起防疫控疫的重任,用血肉筑起生命防线的“白衣战士”;缅怀了在抗“疫”过程中牺牲的英烈。

  家访“在路上”,助力新学期

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贵州分队成员在家访中辅导学生功课。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的情况,安抚学生的焦急情绪,了解学生的身体安全状况,贵州分队成员进入大山,来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活动。家访过程中,研支团成员许佳毅仔细了解学生近期的身体与行程情况,并嘱咐学生们在家好好上网课,做好笔记,认真完成作业,为五月份的开学做好准备。

  疫情当前,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振。他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一定能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他们没能像“白衣战士”们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作为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秉承“知行合一”的校训,认真完成支教志愿工作,为祖国的发展、为西部的建设奉献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悔的青春答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