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大研支团扎根五家渠市书写最美青春故事

 

2019-11-20 16: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是北京交通大学(以下简称北交大)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开展接力支教扶贫的第18个年头。在这18年中,百余名北交大学子踏上五家渠这片热土到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支教工作与志愿服务,在这里挥洒着青春与热血。陈雨婷,就是其中的一员。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第21届研支团五家渠分团成员合影。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今年九月,是陈雨婷来到新疆支教的第二个月。支教期间,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打算策划一个节目参加第六师五家渠市教育系统“我和我的祖国”专场文艺演出的想法后,身为舞蹈话剧表演爱好者的陈雨婷主动请缨,参与节目的编排与表演。陈雨婷与学校其他编导老师经过商讨后决定,以支教团在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的支教岁月为创作原型,结合技校孩子们的特点,编排一处情景剧大戏。

  从节目开始策划到最终登上专场文艺演出的舞台,一共耗时两个月。定思路,写剧本,改动作,忙排练,陈雨婷全程参与其中。特别是在剧本编写阶段,她专门联系到了北交大第17届、18届、19届以及20届的支教团团长,听学长学姐们回忆当年他们支教时的那些幸福时光和美好瞬间。跟学长学姐们聊天给陈雨婷的触动特别大,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身为支教团成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论是作为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新人,还是交大精神的传承者,我都会好好珍惜并利用好这宝贵的一年支教时光,因为我觉得,支教的365天,会成为我飞速成长的黄金一年。”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陈雨婷与孩子们一起排练情景剧。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定稿后的情景剧共有五名教师角色,陈雨婷饰演其中一名教师。她以北交大新一届支教团团长的角度重新解读角色,在表演中融入自己独特的理解与体会。除了演绎话剧,陈雨婷还跟随技校的舞蹈老师学跳维吾尔族特色舞蹈:麦西来普和刀郎舞。与学校舞蹈队的学生们一起,在新疆的碧空艳阳下,打着手鼓唱着歌,跳着欢快的民族舞蹈。“跳舞的时候能忘了所有的烦恼,特别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每一天排练厅里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陈雨婷与孩子们一起在第六师五家渠市教育系统专场文艺演出中表演情景剧。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五家渠支教的北交大第21届研支团成员们都担任了情景剧的配音工作,他们在录音棚里,用自己充满感情的嗓音还原五年前支教团的点点滴滴。

  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准备和排练,10月31日,代表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的情景剧登上了第六师五家渠市教育系统专场文艺演出的舞台。陈雨婷与学校50余名师生一起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情绝伦的节目。师生以热情饱满的表演,展现了北交大研支团关于责任与爱的传承,得到了全场观众的喝彩与好评。演出结束后,陈雨婷获评晚会“优秀演员奖”。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陈雨婷获评“优秀演员奖”的奖状。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支教是一份沉甸甸的爱与细水长流的传承,北交大研支团在研支团项目实施20周年之际,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锻炼成长,用奋斗书写着最美丽的青春故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