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奋斗的身影就是深秋里最暖的色彩

 

2019-11-07 15: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间好像从踏上从北京到乌鲁木齐的Z69列车的那一刻起,就被安装了加速发条。从学生到老师,从孩子到大人,飞快地,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五家渠分队在志愿者这条道路上,已经走过了第一个炎夏,进入了第一个深秋,即将迎来第一个寒冬,然后,新一个暖春也会徐徐而至……

  人来人往,四季更迭,志愿者的脚步也从不停歇。当秋季的第一场雨洋洋洒洒落下时,远方的亲人请不必担心,因为我们正在祖国的边疆,用青春热血践行志愿者的使命,看,奋斗的身影就是深秋中最温暖的的颜色。

  暖意金黄色——敬老爱老,抚慰夕阳

北交大研支团成员陪五家渠市养老院老人聊天。北交大研支团 供图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国庆前夕,为了让老人们过上一个温馨、快乐的节日。9月29日上午,支教团成员何艺、关程程与十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吾家乐宝养老院和老人们一起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活动中,志愿者何艺为老人们演唱了《火辣辣的青春》、《最炫民族风》等歌曲,老人们掌声不断,脸上洋溢着开心欢乐的笑容。养老院里一片欢声笑语,老人们在充满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感受着温暖和关爱。演出结束后,支教团成员还为老人们打扫卫生、修剪指甲,坐下来和老人们聊家常,询问老人身体情况、饮食情况等。

  秩序湛蓝色——交通引导,安全出行

  10月16日上午,支教团成员陈雨婷、李彪、李雅鑫在服务地第六师五家渠师市团委副书记、青联主席张继锋带领下,和其他30余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五家渠市商贸城区域进行义务交通引导活动。

图为参加文明交通活动的北交大研支团成员。北交大研支团 供图

  志愿者们身穿湛蓝色服装,身披红色绶带,引导群众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安全通行。他们以话语提醒来往人员注意车辆,或用标准手势指挥行人通过斑马线,遇到腿脚不便利的老人,还主动上前,帮助老人提购物袋、推手推车,搀扶老人平安通过十字路口。

  新疆的深秋冷风嗖嗖,志愿者们手冻的通红,但是他们仍积极参与交通文明引导活动之中。在冷风中,他们认真完成交通引导工作,他们的身影,成为这个秋天街头最美的蓝色志愿风景线。

  希望嫩绿色——义务植树,共建家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建设美丽中国,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10月29日,支教团成员李彪、李思奇跟随第六师五家渠市团委进行义务植树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李彪、李思奇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北交大研支团 供图

  植树现场,志愿者们抡镐挥锨,热火朝天。清除杂草、挖坑浇水、扶正树苗、填土掩埋,他们干劲十足,乐此不疲。“栽好每一颗树苗,就像是栽培一个个美好的希望一样,多年以后回想起来能够骄傲的竖起大拇指,告诉别人这是我种的……”活动中,李彪和李思奇共植下20余棵树木。

  此次义务植树,支教团为实现美丽宜居的城市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深秋时节在服务地播撒下绿色的希望。(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五家渠分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