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难忘的生日惊喜留下难舍的师生情

 

2019-02-12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是北京交通大学第20届支教团五家渠分队成员田富宇,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担任一名职业生涯规划老师。

  

  北京交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程鹏杰(左)和田富宇(右)在生日会上。田富宇 供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一座距离北京三千多公里的城市,我们一行8人坐了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这里。在火车上的时候我就怀着忐忑的心情在想,未来的支教生活会是怎样的,我会很快适应吗,我会想家吗,但没过多久,我的这些顾虑就被打消了。从紧张的西部志愿者的培训,再到五家渠的培训,渐渐地我对这片土地不再感到陌生,慢慢地竟有了点儿家的感觉。

  图为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的孩子们为北京交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庆祝生日精心准备节目和蛋糕。田富宇 供图

  在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我承担了教务科的部分工作,开始四个新生班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教学工作。开始的支教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是第一次给同学授课,我的授课经验缺乏,再加上少数民族的同学比较多,语言交流沟通有些障碍,所以课堂的气氛并不是很活跃。但慢慢地,随着教学经验的不断提升,以及本校老师的帮助,在加上与这些学生的熟悉,上课的效果变得好了很多。这也让我和学生成为了亦师亦友的关系。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2月25日,欢快的生日歌从学前21-4班的教室里传出,支教团的伙伴们和班上的学生们共同为我和程鹏杰共同举办了一个难忘的生日会。孩子们为我们精心准备的节目和蛋糕让我们非常的感动。新疆少数民族同学们表演的特有的舞蹈,学生们争着抢着和我们自拍,支教团伙伴对我的祝福,这些温馨的画面都永久的留在了我的心里。对着生日蛋糕上的蜡烛,我许的愿望是希望这里的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办公桌上,还看到了学生们送给我的礼物,是手工的贺卡和剪出的小纸花,看着诚挚的祝福话语,激动的泪水打湿了我的眼眶。

北京交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田富宇 供图

  支教的日子在我看来是宝贵而短暂的,对于学生来讲,一届支教团的离去又会有下一届的到来,而对我们来说,这些学生却是我们支教内容的全部。这段缘分,始于支教,我会更加努力,将爱心奉献给我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作者: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田富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