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把我和孩子们的故事讲给你听

 

2019-01-25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年有多长?365天,8760个小时,535600分钟。

  有人觉得,一年很长,长到需要从我的求学时代一步跨越到我的教学时代;而此刻坐在电脑前敲下回忆的我,觉得一年很短,不过是人生的几十分之一,来不及遍历喜怒哀乐,甚至还来及不讲完我们的故事。

  从2018年7月27日登上了从哈尔滨到重庆的飞机开始,到写出这些文字时,我到重庆涪陵开展支教服务已经将近4个月了。今天是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第111天,在过去的一百多天里有欢笑、也有眼泪。从东北到西南,从冰城到山城,跨越了大半个祖国,三千余公里。6个小时的飞行,2个小时的车程,带着新奇和喜悦的心情踏上了巴渝大地,开始了这段平常却又不平凡的支教之旅。

  我期待着,每一张面孔

  从被分配到涪陵城区第十四小学三年级一班,担任数学老师的那一刻起,我曾无数次构思自己的第一节课应该如何给学生讲。当我站上讲台向孩子们介绍自己时,班里传来了一阵阵的惊讶声、欢呼声。“老师,你真的是明星老师吗?”“太好了,我们班有明星老师了...”孩子们议论纷纷。看到那一双双圆溜溜的眼睛都盯向我,听到他们天真兴奋地大声喊着“明星老师好”的时候,我的心已经和他们交融到了一起,我暗暗下决心,要带好这些孩子们。

  我惦念着,每一个举动

  第一次被班上的同学们叫成“李老sei”,第一次在教学楼里感受到同学们热情的打招呼“老师好”,第一次过属于自己的“教师节”。在16年的求学生涯结束后,我再次站在三尺讲台上,从一名普通学生成为一名数学和英语教师,从稚嫩到游刃有余,从助己到助人。

  也许是在为孩子们描绘我的家乡、我的大学、我的生活的那个早晨;也许是在陪伴他们玩五子棋和跳棋的那个下午;也许是在我绞尽脑汁努力修改课件的夜晚,我和孩子们之间的关系也慢慢发生了转变…

  孩子们为了不让我失望而坚持跑完100米跑步,即便因为身体不舒服而呕吐;为了不让我伤心,他们用彩纸折成信封然后塞满一张张纸条,悄悄告诉我“明星老师,我真的想好好学习知识,我以后一定好好完成作业…”、“我保证以后不会让李老师再伤心了,不想让李老师被气走…”

  我铭记着,每一种“可爱”

  我会一直记得,班上最淘气的孩子李昀岳在我得重感冒时,用家长的手机给我发的微信:“李老师,你好些了没?李老师,你要快点好起来!”当得知只要自己好好听课就能让老师身体好起来时,李昀岳立刻向我表示:“李老师我一定好好学习,再也不惹你生气了…”

  我会一直记得,淳朴的孩子冉梦成把家里的柿子装在书包里拿给我吃,结果到了教室柿子被书压烂了,孩子表示明天再拿一个。我会一直记得,偷偷塞给我一块钱的邱郗晨,他告诉我这一块钱是因他考试成绩好,妈妈奖励的,他送给我让我买糖吃…

  我回应着,每一次呼唤

  “我们班来了一位猫猫老师。你们知道我为什么要把温柔的老师当成猫吗?因为他很温柔,所以我把她比成猫。”

  “我有好多问题想要问她,可是我没有去问她。就因为她是北方人,所以她听不明白我们南方人说的话,我要用北方话和她说。”

  “她给我们上课的时候有时很开心,有时很着急生气。我非常喜欢这位女老师,她很漂亮。”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第111天,我读着孩子们交上来的一篇篇作文,脑海里再一次浮现出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

  “我想说其实你们的猫猫老师也是第一次当老师。”

  “我想说其实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习你们的语言。”

  “我想说其实我的每一次生气都是希望你们可以变得更好。”

  “我想说其实老师,也真的非常喜欢你们。”

  我让孩子们把自己的心里话说给我听,然后在纸上一个一个回复他们的心声,这是属于我们之间共同的小秘密。

  我憧憬着,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我不是一个只会忍让的温柔老师,当孩子们犯错时,我会严厉地批评他们。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班里有个没交作业的孩子。他的理由是忘在家里了。上课学习时,他千奇百怪的理由促使我去他家进行家访。他的家非常简陋:一张床、一张桌,除了日常的生活用品外,只有唯一的电器——一台电视机。父母都不在家,只有一个眼神不太好使的奶奶在家陪着他。孩子因为从小无人看管,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非常差,在家他常拿着空白的作业本来糊弄奶奶。

  了解了情况后,我没有批评他,而是拿起手机,给他看了我大学时活动的照片,又给他看了好多的变形金刚等玩具。当看到他流露出渴望的小眼神时,我鼓励他:“孩子,这些你喜欢吗?你想要得到就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孩子拼了命的点头,之后,我们签订了一份“协议”,如果期末考试他能拿到95分以上,老师就送给他一个变形金刚的玩具。

  我的班里一共48名学生,我不会放弃班上的任何一名孩子,我想与他们一起共同进步,我更想见证他们的生活与梦想。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

  四个月前,我曾无数次幻想过支教的生活,想象着我来到这里之后的样子。而当我真正踏入这里,融入这里,发现我不再想着今天会过得怎样,而是时刻惦念着明天的我能够为这里带来什么,能够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在这里,我秉承着学校“在阳光下成长”教育理念,参与帮助开设了“阳光课程”系列特色课程,组织并开展了第一届体育文化艺术周、“环保小卫士,垃圾隐身月”、兰桂好声音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除了学习之外,我还鼓励孩子们多参加文体活动锻炼自己。在为期一周的体育文化艺术周活动中,我担任了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主持人。我所带领的诗朗诵《中华情 中国梦》获得全校二等奖,除此之外,我带领的孩子们在拔河比赛、小主持人比赛中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最好的年纪里带着热情和希望,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青春西部行,志愿在涪陵,我将会用这一年不长的时间,真真正正地去做一件让自己终身难忘的事!。

  (李明星,黑龙江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涪陵分团成员,现服务于涪陵城区第十四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