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青春守望 志在西南 薪火相传

 

2019-01-29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跨过万水千山,终于来到了我的服务地——重庆市涪陵城区第十一小学校。我脑海里曾幻想过千百种与学生初次见面的场景,也十分好奇他们都是一群怎么样的小孩。

  稚嫩的脸庞、娇小的身体、朴素的衣着……一共57名孩子就这样与我在一年级3班的教室里正式见面。开学一周,我们要对孩子进行“养成教育”,大到校规校纪,小到握笔姿势。初为人师的我会有些茫然失措,但看着他们一张一张对小学生活充满期待和好奇的脸,我瞬间被“融化”。一年的时间,不短也不长,那我能做些什么?

  一个月、两个月……时针在不停地转动,我们也在不停地变化着。国庆假期回来之后,我惊讶地发现,他们“长大”了,个子高了一些、身体壮了一些,上课坐得端端正正,午饭时井然有序。我站在讲台上,望得有些出神,心里面满满的都是说不出的感动。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班上的两名同学,其中一位同学从来没有说过普通话,无论在上课还是下课都只说方言。上课的时候,我鼓励他用普通话回答问题,下课后我跟他聊天,不断地纠正他的发音。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他现在课上课下都能用普通话进行交流,而且还能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

  另外一名女同学,因为父母年龄大、文化水平低,孩子小时候又做过心脏手术,有较严重的麻醉药后遗症,所以在学习上有些吃力。于是,我便每天利用午休和放学后对她进行一对一辅导,从基础教起。“2加1就是先有2根小棒然后再加1根小棒,你数数现在有多少根……”就这样一道题一道题地教。两个月后,她终于可以独立完成加减法了,我比任何时候都要高兴,付出终有回报。

  虽然一年的时间很短,但是我想用真心和责任去做好每一件小事。我不会放弃每一个学生、不会敷衍每一堂课、不会懈怠每一项工作。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不后悔的事。支教,它本就有着责任和使命,选我所爱,择其爱而从之,爱我所选,其所选必爱之。作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新时代的新青年,就应胸怀理想、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把青春的激情挥洒在巴渝大地,不负韶华、薪火相传!

  (陈小丽,黑龙江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服务于重庆市涪陵城区第十一小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