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写给双江小学孩子们的一封信

 

2019-01-28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可爱的孩子们:

  不久以前,我在潼南双江对着电脑敲下这些零零散散的字符,“我想要王老师永远90后,活到100岁”“我希望能成为一名科学家,报效祖国”“我想当C罗,永远第一名”“我希望爸爸妈妈能多陪陪我,不再外出打工,家里不再是我和外婆”“我想要每节英语课都能有好吃的”“我想要王老师学一学重庆话,一直留在双江小学......”没错,孩子们,以上的这些话都是你们曾经在下课后天真的对我讲的“小秘密”。就在今天上午刚刚批改完你们的单元检测卷,检测的结果让我又气又急,还未来得及在班级里总结这一单元的考试状况,心里的焦急也还未来得及和你们“分享”便坐到电脑前给你们写了这封信,你们会调皮捣蛋,课堂上也会东张西望,但当我开始写这封信的时候,心中的焦急早已烟消云散,只留下四个月来和你们相处的点点滴滴......

  经历了七个小时的飞行,一个小时的动车,半个小时的客车,跨越了三千多公里,穿过了十年的岁月隔阂,2018年9月6日我来到了双江小学,走进了你们的“小天地”,见到了可爱又调皮的你们。曾经无数次幻想过我们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你们是会兴奋?还是会羞涩?直至今日,脑海中依旧能回想起我们见面时的那天,九月的双江依旧酷热难耐,刚刚上完体育课的你们气喘吁吁的跑回到教室,小脑袋瓜上甚至还挂着汗珠,你们一边擦着汗一边听着我的介绍。“我来自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我叫王海桔,从今天起我将担任咱们班里的英语老师,你们可以叫我海桔老师......”尽管你们用着我当时听不太懂的重庆话很小声的说道:“哇,研究生(sēng)喔;长得好高(gǎo)哟”,但我依旧故作镇定,假装听懂了你们的喃喃细语。我知道你们肯定会对我的出现感到惊喜又好奇,同样,我也很好奇这一年间我们会有怎样的故事。

  孩子们,你们知道吗?你们天真简单,却又给我留下了满满的回忆。总是笑哈哈地答应着我放学回家背单词的李鑫;腼腆却又特别,能把每一个单词的发音读得非常准确的曾杨杨;因为回答了问题而被表扬的米添润总是会嘴角上扬露出他的小虎牙;运动会上尽管有些吃力的做着仰卧起坐却又不选择放弃的李红波;上课调皮而又捣蛋的蔡壮因为不会写pizza在黑板上画出大大的披萨惹得班级里哄堂大笑;每天一下课就着急出去跳皮筋的殷航和她的小伙伴们......你们一点一滴的小事全部都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尽管有时候你们会在课堂上小声说话,会趁我写板书的时摆弄着刚刚集齐的游戏卡片,也会在我的英语课上偷偷写着数学作业,每每遇到这些状况,我会批评你们,会告诉你们要认真听课,甚至会“威胁”你们说“再不听课就到后面罚站!”其实每次批评过你们,晚上躺在床上,我都会后悔,后悔今天又批评了你们,其实你们在我心中真的是特别特别棒的娃!我知道,面临升学考试的你们会压力倍增,英语基础薄弱的你们在面对着26个英文字母组成的“小恶魔”面前又爱又恨,没关系,慢慢来!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培养你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课前我准备了PPT课件,结合动画、视频等新颖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不是英语专业出身的我只能在课堂实践中一次又一次的调整教学方案。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你们已经能流利地朗读课文,也能顺利地完成练习册里的课外阅读。这短短的四个月你们从不会念单词到能够准确的拼写出单词,从不爱学习英语到能主动回家背诵单词,老师为你们取得的小小进步感到骄傲与自豪!

  曾经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去支教?我说,想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些吧:“我想锻炼锻炼自己”、“我想趁着年轻多做些有意义的事儿,让山里的孩子也能看看外面的世界”。说实话,当时的我对支教没有那么多感触,对于这个誓言能否实现没有信心。身为独生子女的我从小在爸妈的庇护下长大,从未独自离开过家,当时的我真的不知道这一年的支教生活是一场怎样的修行,不知道独身一人在三千公里以外的重庆能否顺利地照顾好自己,能否适应南方湿冷的冬天和热到让人崩溃的夏天,也不知道该如何能让我的支教生活过得充实而又有意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你们的进步与成长,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在,我想我来支教的责任与意义不单单只存在于课堂上,更是体现在嬉戏中带给你们的欢乐、私下里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时的满满关怀以及对你们未来漫漫路上的支持与鼓励!谢谢你们让我这一年的支教生活没有遗憾,也谢谢那个当初义无反顾决心去支教的自己,还要谢谢全力支持我到西部去实现人生价值的爸妈!

  时间过得真快,和你们在一起的时间已过半,我希望时间能过的慢一点,现在的我很珍惜和你们上的每一节课,珍惜这一段教师经历,还有你们。不知道分离的那天会是什么样的场景,不知道那天你们的心情是什么样子的,但请你们记住,你们正当青春,美好的未来在等着你们,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还会再次相遇。请记住,我,不仅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更是你们永远的小王老师!

  坐在电脑前三个小时,删删减减了好多字,还有好多未说尽的话,最后,想把美好的祝福送给我的57个孩子们,愿你们健康快乐成长,朝着梦想勇敢翱翔,勇敢前行!

  (王海桔,黑龙江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潼南分团成员,现服务于潼南区双江镇双江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