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有种经历叫支教 有种情怀叫担当

 

2019-02-01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明白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明白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明白其中的纯粹。

  转眼间支教生活已经过去四个多月了,回忆起来一切宛如昨日。飞机、汽车、公交。转了三次车我终于来到了既熟悉又陌生的白涛中心校。那天天正蓝,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心情刚刚好。随着开学季的到来,陌生的村口,陌生的小路,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作为一名非师范专业的毕业生,我承接了三、四年级的思想品德课和五年级的英语课。走进教室,当全体同学都站起来高喊“老师好”时,我的心不由地颤动了一下。当看见他们可爱的面庞,听到他们响亮的声音及嘹亮的歌声,我好像回到了从前,回到了我的小学时代。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着一张张陌生的小面孔,看到他们那充满着渴望的双眼,听着他们那真挚的声音,我恨不得一下子把所有的知识都传授给他们。

  刚开始,我觉得每天都很累,我一共教八个班的课程,横跨三个年级,平均每周近20课时,授课时长达200小时。由于孩子平常都是用方言沟通,导致他们学说普通话的能力较弱,为了让他们说好普通话,我下了一番功夫。我一遍又一遍领读,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带入,经过几天的相处,小朋友们渐渐地可以用普通话来读课文了。在我的带领与坚持下,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愿意用普通话自信地表达自己,展示自己。对于支教,我的直观感受是,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明白这份工作干起来也不容易。

  在这段时光中,我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有时候小朋友会来拉着手让我和他们一起去做游戏,有时候他们会追出很远把零食塞给我,有时候他们会把自己做的小礼物小心翼翼的送给我。其实山区里的孩子缺的不是努力,而是拓宽自己眼界的机会,还有头顶能看到的那片蓝天。

  我亲爱的孩子们:日益努力而后风生水起,众生皆苦你也不能认输!这个冬天很冷,但你们很暖……

  (作者:刘梦楚,黑龙江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涪陵分团成员,服务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街道中心小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