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研支团在为民小学玩转科学植下希望

 

2021-03-18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李彦龙)春风微抚,暖阳高照。为增强学生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营造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为民小学开展了植树节系列活动。

  玩转科学课堂

  “大家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是从何而来的吗?植物又是怎么变成参天大树的呢?”

  视频里,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李润慧正在给为民小学的同学们讲解人类与大自然的奥秘。从受精卵到一个个体,从种子到枝繁叶茂,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

  走进果园天地

在苹果柿园孩子与小树苗比高。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天气晴朗,微风和煦,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了苹果柿园。才几个月的光景,苹果柿已经长得快有学生的个头高了。看着茁壮生长的苹果柿,学生们开始劳动起来,有的扛起锄头清理周围的杂草,有的合力抬水浇灌树根,还有的在一旁默默松土......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四年级的龙一佳说:“看着自己种下的苹果柿树健康快乐的成长,我觉得无论多累多苦都是值得的,我想,这大概就是劳动的快乐吧!”

  播下希望之苗

  日前,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给为民小学的同学们送来了植树节的礼物——多肉植物。借此契机,志愿者们给同学们开展了一堂自然科学种植课。

孩子们合作进行多肉植物移植。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们种植多肉,要先脱土,晾根,再进行移栽。”志愿者杨子萱正在为孩子们介绍种植多肉的注意事项。

  “老师,这土里白白的是什么呀?泡沫吗?”

  “这是珍珠岩,为了增加土壤的透气性。”

  “老师老师,这像黄豆一样的小圆球是什么呀?”

  “这是缓释肥,大家可不能加多了哦。”

  “老师,你快来看!我种好了!”

  “......”

  志愿者被孩子们的各种问题包围着,大家的笑容在蓝天下被阳光照耀的更加灿烂了。

孩子们展示成功移植的多肉植物。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今天这堂课我学到了好多新知识,也体会到了每种生命的成长都是需要精心呵护的,我一定会好好照顾我的多肉植物,也会更加爱护我们周围的环境。”六年级学生郭嘉成兴奋地说道。

  植树节活动为孩子们打开了接近大自然的一扇窗,培养了他们的观察力,从而激发他们对大自然的兴趣和探索欲望。在之后的日子里,志愿者将继续推进玩转科学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动手操作和直接参与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感受自然生命的强大,增加自然科学知识。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