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带着真诚与温暖做一名武汉伴读者

 

2020-03-31 12: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支教的路上,你将陷入情感与责任,在“做什么才能助人”的路上愈走愈远。——题记

  疫情面前,我能做什么?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平静。生活好似变慢了,但思考却不容我休息。八旬院士钟南山挂帅出征,各省医护人员不怕辛劳与牺牲的冲在前线,为我们构建第一层防护网。全国各地克服万难向武汉输送物资,农民不计薪酬护送新鲜蔬菜,司机们为医护人员开启绿色通道,为武汉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支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充满温度的保卫战。看着那么多人在为战胜疫情而努力,身为一名武汉大学生,我一直在拷问自己:我能做什么?

  没想到机会很快来了!华中农业大学推出“与抗疫一线人员家庭线上手拉手”志愿服务项目。我知道,这件事我可以做也必须去做。

  我的支教生活

  2019年,我成为了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去贵州山区的为民小学支教。支教的生活简单,最大的感受就是“苦中作乐”。孩子们的学习基础一般,生活条件也不太好。班上27个孩子,超过半数是留守儿童。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让我与队友们既心疼又无奈。为了生活父母们外出务工,家里的孩子们无人照顾,生活自由散漫,学习效果大打折扣。我与队友们默默立下誓言,要在这一年里,不忘初心,拼尽全力,要尽一切可能帮助他们。

  支教中体会最深的是“真心换真心”。“老师,我喜欢你”“老师,你可不可以不走”“老师,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你能一直教我们”“老师,你就像我妈妈”......孩子们真切的一句句话语,让我明白了身上的责任与义务是多么重要。我不仅是一名传授知识的老师,更是一位前来保护他们纯净的心灵,帮助他们顺利走出大山适应社会的“妈妈”。

  因为山里网络信号不好,孩子们的网课学习效果受到了影响;再加上家长进城加入复工复产的队伍中,孩子们无人管束,听课不在状态,完成的作业“偷工减料”,这一切都让我内心焦虑。但有一位孩子感动到了我,她叫郭嘉雪,开网课已有两周,她每天坚持认真听课并完成每一项作业。

  郭嘉雪执着地学习精神坚定了我继续支教的信念,哪怕只有一个孩子交作业、听课,我也要坚持下去。

  做一名合格的伴读者

  带着这样的决心,我成功加入了志愿服务项目。我结对帮扶的的两个孩子与班里的山里娃都是小学四年级的,可以实现同步教学。于是我的在家支教生活被分成了上午的支教课堂与下午的志愿服务课堂。

  在紧张与兴奋中,我完成了第一次伴读,帮助孩子复习讲过的内容,并助他们补充做题新思路。

  为什么我要选择做两份工作?因为我是武汉大学生,是一名支教老师,这是我的责任与义务。

  工作中有时身心很疲惫,但我不舍得浪费这一年,我能做的就是增加工作的广度,提升自己的深度,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梁清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