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筑梦“云”端跨越千里的爱心守护

 

2020-03-23 11: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生们在家里做些什么?”

  “有没有读书学习?”

  “有没有锻炼身体?”

  ……

  伴随疑问的是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孙铭泽对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第三中学学生无尽的牵挂。这段特殊时期的支教,对他来说是全新的体验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开学可以延期,但是成长不能“延期”。孙铭泽用“云端”筑梦支教,完成一次跨越千里的守护。

  “云书信”,隔空不隔爱

  虽然疫情让孙铭泽与学生们分隔两地,但他却未曾与学生断了联系。从起初放假时的激动、欣喜,到得知疫情发生时的惊慌、恐惧,再到宅在家中的百无聊赖、烦扰焦急……孙铭泽捕捉到了学生们的情绪变化,在特殊时期里,他选择用笔尖传情。《一同蓄力,静待春回大地》的“云书信” 将孙铭泽的“五点希望”带给了保康三中的同学们。在信里,他为同学们讲最美“逆行者”负重前行的故事,希望大家心存温暖,做知恩感恩的好学生;讲面对网络谣言时如何擦亮双眼,希望大家辨明是非,做理性思考的好学生;讲假期期间如何做好学习规划,希望大家坐住板凳,做勤奋自律的好学生;讲在家里如何与家人和谐沟通,希望大家理解父母,做敬老爱亲的好学生;讲疫情期间如何强身健体,希望大家珍重生命,做体魄强健的好学生。见字如面,跨越时空的“云书信”使得远在千里之外的思念得以寄托,字里行间无不传递着孙铭泽对学生们的关怀与嘱托。

  “云授课”,停课不停学

图为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孙铭泽在学生线上讲生物课。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个假期很特别,孙铭泽没有想到会以“空中课堂”的方式与同学们见面。从线下到线上、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看似只是方式不同,但是对于老师们的教学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授课更讲求互动性,对于孙铭泽来说,努力营造一个真实的课堂情境,用趣味吸引学生、将知识有效地传达是他最看重的。参与直播培训、学习软件功能、线上讨论备课、设计授课教案、解答疑问难点、批改课后作业……可谓是“直播四十分钟,线下四个钟头”。连日来,孙铭泽精心筹备的网络授课内容和有趣的互动方式获得了学生的认可和好评。改变的是课堂模式,不变得是教学初心,学生听清、听懂、听会就是孙铭泽最大的安心。

  “云防疫”,防疫不惧疫

  为了让同学们避免过度紧张焦虑、科学了解疫情知识并为开学过后的防疫做好准备,孙铭泽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胸科医院公共卫生科刘丹玉主任医师为保康第三中学学生带来线上防疫知识专题讲座,针对居家及开学后如何做好防护进行专业讲解,帮助学生们科学掌握防疫方法、做好心理建设与疏导,和不良生活习惯说“不”。

  “云健身”,宅家不"宅"身

图为保康三中的学生在家进行运动健身。北京化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长时间宅在家里,学生们的身体健康成为了孙铭泽最牵挂的事。对于正在身体成长阶段的初中生来说,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素质,还可以放松心情,提高学习效率。孙铭泽平日里热爱健身,他希望将这种运动精神带给学生们,让大家喜欢运动、爱上运动。于是他融合自己的锻炼经验,设计了“8步健身法”并录制成视频,以这次疫情为契机开展健康教育,通过“云健身”的方式带领学生们居家做运动。

  虽然疫情让孙铭泽与学生们远隔千里,但是“云”端支教却让他与学生们的心紧密相连。“我不是医生,没有办法治病救人,也不是记者,不能冲到一线报道新闻。但我是一名支教老师,能让学生们有所成长和变化,是我觉得最满足的事。”严冬终有时,待到花开时节,教室内朗朗的读书声、校园里明快的欢笑声会继续谱写孙铭泽和学生们最美的青春故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