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带着西部的孩子们守望第二故乡

 

2020-03-26 13: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

  我曾在那儿求学四年,还将返校再度三载春秋;就在我来恩施支教的这一年里,武汉“生病”了。

  我多想去照顾它,多想披上盔甲守护它,多想把附着在它身上的病毒都消灭得干干净净。可如今,我只能远远地看着,心弦被它的一颦一笑紧紧地牵动着。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里,我作为一名教师,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帮助孩子们在延迟开学期间“宅”而不“荒”,这是我们的职责。网络教学模式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种考验,为了适应并利用好互联网技术,我们都花费了不少心思。信息传达要有效而不冗长,考勤管理要严格到位,作业布置要便于线上批改,家长的力量要被重视并充分发挥,这些都是我们线上教学需要注意并践行的。

  在停课不停学起初的十天里,我主要是通过视频连线抽查学生背诵情况,但收效甚微。班主任打来电话分享她的“小妙招”:提前出好默写卷,把学生召集到微信里,视频点名,连线家长监督默写。我试用了几次“小妙招”,效率很好,不失为地理中考总复习阶段行之有效的方法。

  孩子们手上没有网课所用的纸质教材,每天盯着手机屏幕进行学习的效果难免会打折扣;停电、断网也频频发生,但他们依然努力克服困难,有不懂的题目会及时问我,力争“今日事,今日毕”。这样的学习形式也许还要持续一两个月,我将陪着他们一起上好网课。

  “护士穿好防护服,那是最耀眼的铠甲;医生拿起手术刀,那是最有力量的宝剑。”期间,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篇作文,要求记录疫情防控的所见所闻和所感。不少孩子在作文的字里行间流露出了对生命之敬畏,对未来之期许,无不令人动容。

  我以支教者的情怀,陪护着服务地的孩子们,共同希冀着阴霾尽快散去,曙光早日到来。多么怀念江城母校的桂花香,怀念长江大桥的风,怀念东湖绿道的树荫……我盼着乌云散开的那一天,我们可以坐在蔡林记里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再喝一杯永和豆浆。那一定是人间不可多得的佳肴。

  我跟孩子们说:期待你们以后能来武汉玩,我一定带你们游黄鹤楼,吃户部巷。那时的武汉,一定健健康康,是最美的模样。

  (作者,陈若千,华中师范大学第21届研支团恩施分队队长,现服务于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七里坪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