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星辰恰似汝璀璨,日光不及尔温暖

 

2020-01-21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少时,妄图成为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而如今,在一方天地热爱每一个青春的生命;年少时,梦想总比现实难以触及;而如今,在日光下追寻时间的价值和意义。看着眼前的一方草木,听着耳中的蝉鸣,山间的小溪水冲刷着土地,倒映出时光的涟漪,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有着百里杜鹃扑鼻的芳香,亦有着无上的支教向往。

  给往事予掌声,给记忆以笔触

  十五年来,风云变幻,岁月辗转,人员更迭,不变的始终是我们那颗甘于奉献、敢于吃苦的炙热内心。还记得那些平凡但不普通的日子,每一个平凡但不普通的身影,有时候我们常说,那些吃过的苦,流过的泪,都将成为未来的日子里,值得纪念的珍贵财富,不曾放下的执念。

图为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服务地百里杜鹃大水乡大石村。彭晓 供图

  来到这里这么多天,每一天都有无尽快乐、担忧和悲伤,上课、下课和备课的无限循环充实每一个日夜,平凡的日子里过出了不平凡的精彩。上课的时候,他们总是下笔有神、安静地记录笔记,一起举手积极回答问题;放学后,一起认植物,一起学插花。我知道,在这里,我收获了很多的朋友,也收获了很多的感谢,也让我觉得自很有价值。便是这样,我记得,我来过,没有遗憾。

  给山川予渴望,给情感以寄托

  在这里,山村的风光一览无余,有青山亦有绿水,走过百里杜鹃漫过米底河,撑起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有时候从河中穿过,小鱼曼妙身姿若隐若现;有时候麻雀从屋顶上的青苔旁掠过,宛若惊鸿一般;有时候道路沿着陡峭的崖壁惊险并刺激着拐来拐去。

图为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彭晓 供图

  如果你问我大石小学在我眼中像什么,我会细细思索再告诉你,在我眼中她更像是银杏树,有遍地金黄的落叶,似繁星、似琉璃灯火,点燃的不是我一个人的心灯,是好多支教志愿者的心灯,是我们不曾忘记的银河闪烁。满天繁星似人间灯火,如梦如幻,如诗如歌,堪足撩人耳目,动人心声。

  给童心予关注,给灵魂以颂歌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彭晓与班里的学生们合影。周子恒供图

  支教的日子很缓慢,仿佛每一帧每一秒都有了凝固的痕迹。临时调换课程、熬夜备课到凌晨、自己动手做黑暗料理、走十公里去家访、晚上一起看繁星、深夜结伴上户外茅厕、放学去采野花。我们把脉每一个学生的性格,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家庭状况,从初见时的小心翼翼到学生写纸条期待我们来上课。是鼓励和陪伴,让大石的孩子不再孤单,支教三个月来,孩子们越来越喜欢上课,越来越喜欢和我们待在一起。

  一本语文书里容纳着一个不为人知的世界,一页作文纸里藏着一段弥漫浪漫气息的岁月。我爱大石这片土地,也爱着这里的孩子们,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让我觉得每一天都很有意义,与他们相伴很幸运。

  想要给你星星的闪耀
  想要给你日光的炙热
  是星星要点亮夜空
  是旭日要照亮黎明
  星辰恰似汝璀璨
  日光不及尔温暖

  (作者,彭晓,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大水乡大石村的华农大石希望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