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研支团:七彩假期里的小实验大启迪

 

2021-08-13 10: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李华棚)立足科学小实验,探寻世界大知识。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七彩筑梦”服务队在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奋进社区开展“七彩假期”活动,为社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学实验课。

  图为志愿者李华棚介绍“视觉暂留”的概念,引导同学们发现观察时的奇妙现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劳业铭 供图

  第一节课为《光学转盘小制作》。志愿者李华棚从生活中的“视觉暂留”现象出发,通过图片展示的方法,让孩子们建立对“视觉暂留”现象的直观感受,并引导孩子们思考现象背后蕴含的科学原理。紧接着,他与孩子们一道制作了实验道具“光学小转盘”,并借助道具向孩子们科普了光的合成和减色原理、大脑视觉成像原理等科学知识。

  图为志愿者李华棚近距离向孩子们展示“光学小转盘”模型的拼装过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劳业铭 供图

  第二节课为《发动机原理小制作》。志愿者劳业铭以“发动机原理小制作”为主题,通过理论知识讲解发动机“进气—压缩—做功—排气”的四个过程;通过发动机模型积木拼装,带领孩子们一起手工拼装发动机简易模型,直观地让孩子们体会发动机的工作过程和工作原理。“发动机曲轴带动活塞交替运动,最终产生动力。”一位同学举手总结道。志愿者通过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两个过程,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拼装过程中增进对生活中常见发动机的基本结构和运行原理的理解。

图为志愿者劳业铭与社区孩子一起拼装发动机模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华棚 供图

  志愿者还借助奋进社区的科普馆,带领孩子们体验了静电球、反应速度测试仪、智能地球仪等仪器设备,并向他们介绍了每一个仪器包含的科学原理。还利用头戴式VR设备,让孩子们体验了虚拟现实的奇妙世界。

图为志愿者陪同孩子们共同体验VR设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劳业铭 供图

  小实验,大启迪。妙趣横生的“小小实验”不但锻炼了孩子们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还激发了他们探索“大大世界”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为他们今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七彩假期,七彩童年”,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龙里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将继续立足实际、发挥特长,不断为社区孩子们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七彩筑梦”服务队志愿者与第二日课程的孩子们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劳业铭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