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涪陵风雨筑梦想 教学相长满乌江

 

2019-06-14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愿渡天堑,赴远方,伴一年漫漫韶光;终散迷惘,谱心章,助一日破茧飞翔。

  2018年7月,我(黑龙江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涪陵分团成员刘梦楚)第一次踏上这片巴渝大地。炙烤的太阳燃烧着青春的余热,无垠的蓝天诉说着离乡的哀愁。当车缓缓离开市区的时候,我的心里无比激动。我暗暗告诉自己,我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一年不求惊天动地,但求无愧于心。

图为重庆市涪陵区白涛中心校展示图。黑大研支团 供稿

  我所在的白涛中心校,坐落于乌江之畔,与巍峨耸立的高山为邻,与袅袅升起的炊烟为伴,天气晴朗时天空万里无云,河畔风光一览无遗。朋友们戏称:“你哪是来支教的呀,在这么美的地方你分明是来度假的。”我笑笑,心知支教生活哪有那么容易呀。

  初次踏上三尺讲台的我既紧张又迷茫,但孩子们的积极回应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同学们你们好,我是你们的品德老师,在你们眼里拥有什么样的品质才是一名合格的小学生啊?”想不到小朋友们对此很有看法:“不说谎的就是合格的小学生”,“学习好才是合格的小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就是合格的小学生”……孩子们踊跃地讨论着,他们对思想品德这一门课程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课本上内容对我而言是简单的,但让孩子们能够理解并熟练掌握却是不容易的。我通过大量的课件、图片、视频向孩子们展示相关内容。课堂上,孩子们兴致勃勃,一个个小脑瓜不停的运转,经常提出许许多多的问题。他们踊跃的并发言,曾一度使我的课堂内容难以继续推进。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尽力创造一个师生能够高效配合的课堂,对于孩子们发言的方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孩子们能够在积极思考提出问题的同时也紧跟老师的教学思路进行学习。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队员刘梦楚在上课。黑大研支团 供稿

  与孩子们熟识后,他们对我已不存畏惧之心,课堂上表现得也比较随意,个别孩子出现了不认真听讲的问题。对于我这个初出茅庐的老师来说,这可是个不小的挑战。在和其他有经验的教师进行了沟通后,我开始对孩子们恩威并施,同时配合着一些新的教学方法,才使课堂教学效果慢慢开始有所改善。不过道阻且长,这只是一个开始,毕竟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教学相长,我需要和孩子们共同成长。

  茶余饭后我还会和其他教师们交流各个班级同学间的轶事。一次,我们走在去食堂的路上,几个三年级的小学生微笑着向我们敬礼道:“老师好。”我开心地对旁边的老师说:“孩子们可真有礼貌啊!”另一名老师说:“我还见过更夸张的呢,我们班上有个同学每次都是九十度鞠躬问好。”我们听后暗自高兴,那些曾被人遗忘的礼仪传统,仍能在这片宁静的乡土间被传承下来。

图为白涛中心校学生。黑大研支团 供稿

  无论是淘气的他们还是礼貌的他们,都让我想起了当年青葱校园里的自己。每一位老师都曾是学生,也许荣光,也许犯错,失败过数次才从学校的起点飞翔到终点;每一位学生都将是星星,也许已然,也许蒙尘,未来都定能在各自的领域绽放熠熠光芒。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就要结束了。不想说再见,但又不得不说再见。回想着第一次站上讲台,面对一张张可爱的面孔,第一次听到孩子们说:“老师好”,那份激动现在依旧记忆犹新。我看过白涛下暴雨,也看过白涛晴空万里,虽是踏入一片陌生的土地,但这里的一切都给我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一年的时间不长,但我仿佛来了很久对这地这人都那般熟悉亲切,却又时常感到新的惊奇。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队员刘梦楚与学生合影。黑大研支团 供稿

  还记得我曾经庄重地写下这样的支教宣言:扎根西部不忘初心,志愿服务砥砺前行。那时的我,还不曾真正走入西部。如今,当我真正走上三尺讲台,走进孩子的课堂,才真切感受到,能陪伴孩子们的时光有多么的短促,能做的事情是多么有限。亲爱的孩子们,愿你们,像山风,像薄雾,像炽烈山阳,可予人所要,也不惧,来路风雨;愿你们,所有的梦想,都能熠熠生辉。

  (刘梦楚,黑龙江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涪陵分团成员,服务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街道中心小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