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巫溪支教随笔:愿后来的你们都能熠熠生辉

 

2019-01-21 14: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浸在融融阳光的白鹿山谷逐渐被漫漫薄雾覆盖,孩子们依次裹上棉袄,脸上透出微微干裂的绯红时,才发觉,我来到这山谷间已有近一个学期的时光了。回想与巫溪相遇的短短四个月,就像进行了一场人生奇遇,那些传言中的支教生活,原来是这般模样的。生活的罅隙开始被每日的惊喜、惊吓、温暖、感动,塞得充实又纯粹,干净又自然。

  让我们一起打败学习的小怪兽

  以前,谈及山区,谈及支教,我脑海里浮现的总是那一张张黝黑憨厚的面庞,和一双双求知若渴的大眼睛,但当我真正地以一名科学老师的身份走上讲台时,却明白了,这山里的孩子们说到底也不过是一群小孩,还是一群鬼灵精怪的“鬼小孩”。

  初入课堂,被孩子们团团围住是常态。“刘老师,你说世界上有鬼吗?”一个小朋友率先发问。“没有啊!”身为科学老师肯定要站稳立场的。“不!”小朋友异口同声地反驳道,“有!有怕鬼的胆小鬼!哈哈哈,刘老师你答错了。”就这样,我一个科学老师成为了脑筋急转弯答题链的底端。随着教学进度的推进,孩子们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层出不穷:“刘老师,今天天上的云为什么会是红色的啊?”“刘老师,我昨天看视频科学家说手插在裤子口袋里三分钟,再拿出来会有飞一般的感觉,我试过,是真的呢,这是为什么啊?”“假如你有四种超能力,你会用这四种超能力干啥呢?一是可以一分钟环绕地球一周,二是可以随时随地隐身5分钟,三是可以举起比自己体重大一百倍的东西...”我为自己遇见了这样一群小朋友而欢喜,他们聪慧、活泼、好问、爱思考、充满想象力。

  然而,和一般的小孩子一样,他们也贪玩、调皮、偷懒、甚至有点爱耍小聪明。上课的时候偶尔开小差,实验课的时候,没有听清楚要求就控制不住自己的小手摆弄实验器材,探究报告书写不规范,考试的时候交头接耳等等。渐渐地,除了将科学课上得有趣好玩之外,我也学会了在课堂上严格要求,赏罚分明。是的,科学是有趣的,但学习的本身更是辛苦的。我跟孩子们说:学好科学要观察,要记录,要思考,要实践。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学好知识。你们很厉害,每周都要走那么远的路来学校,小小年纪离开父母过集体住宿生活也能将自己照顾得好好的,你们克服了许多生活上的苦,但是还有个更大的怪兽在等着我们去战胜它,那就是学习的苦。你们要战胜懒惰的小怪兽,战胜意志不坚定的小怪兽,战胜周末想沉迷游戏或者抖音的小怪兽,才能取得好的成绩呢。

  让我们一起舞出青春的新风采

  除了站在三尺讲台,左手持书,右手著笔,听书声朗朗,伴岁月成长。我还有幸成为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民族舞辅导员。每周二和周三的下午,对于孩子来说就是兴趣发展的新课堂。葫芦丝、古筝、巴乌、唢呐、素描等20多项兴趣课程,在学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开班。而我们这些支教团成员也竭尽所能,将自己的特长爱好带给这里的孩子们。

  刚刚开设民族舞新课时,学校还没有专门的舞蹈室,孩子们便在幼儿园的草坪里练着下蹲、压跨、下腰等基本功,一不小心遇见下雨天时就只能挤在窄窄的走廊。但即使是这样的条件,小朋友一到民族舞课也总是十分开心的。时不时的还有小朋友跟我炫耀道:“老师,我现在压腿都不疼了呢,还能下一字马啦!”学校的向校长,看着孩子们努力的样子不忍心,便专门腾了间教室出来作为舞蹈室。向校长说:“我们白鹿小学的娃娃是真的很聪明呢,虽然我们给不了他们像城里娃娃那么好的条件,但是能做的努力还是要做的呢!更何况现在政策好了,各种资金支持也很多,还有像你们这样的年轻支教老师给我们注入新血液,所以我们山里的娃娃同样要搞好素质教育啊!要全面发展!”

  每当看着宽敞的舞蹈教室里大大的镜子墙和把杆,看着虽然怕疼但仍一脸严肃地压着腿的小朋友们,我心里总是感慨颇多,是啊,也许这些孩子们没能一出生就拥有最好的,但他们的成长之路绝对不孤单,山路若有风雨来,那便披蓑戴笠行。就让我们一起努力成为你们挡风的蓑,遮雨的笠,在这山谷深处助你们舞出独属于你们的青春新风采。

  还记得自己在支教申请书上曾庄重地写下这样的支教宣言:”愿渡天堑,赴远方,伴一年漫漫韶光;终散迷惘,谱心章,助一日破茧飞翔。“那时候的我,还不曾真正地走入这里,而当我走上三尺讲台,走进孩子的课辅课堂,才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能陪伴的时光是有多么得短促,能做的努力是多么得有限。所以,亲爱的孩子们,那宣言的后半句,就由你们来帮老师实现吧。

  愿故事的最后,你们可以成为那样的人,像山风,像薄雾,像炽烈山阳,可予人所要,也不惧,来路风雨。所有的你们,所有的梦想,都能熠熠生辉。

  (作者简介:刘冀,西南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重庆市巫溪县白鹿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