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2018-12-25 10: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你是否知道,中国大地上,有一场跨越20年的接力。
  你是否知道,在这场接力中,有18331名志愿者参与。
  我的朋友,你是否知道,爱的接力棒已然到达我手中。

  无论是战火纷飞还是盛世太平,每一代的青春都有各自的印记,这就是每一代人的芳华。如果说冯小刚的《芳华》是时代洪流下平凡之人与青春的对话,那么,支教人的芳华便是在最好的时代,用志愿热情让青春绽放光华。

  初识是炙热的红,让志愿炽情洒满巴渝大地

  重庆,给我的最初印象是火炉般炙烤着的空气、让吃货们为之疯狂的火锅香气,但更多的,是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底气。

  背起行囊,拖着皮箱,满怀希望,7月27日深夜,我(黑龙江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矫璠)第一次踏上山城大地。几小时后,在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镜头中,我第一次以一名重庆市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大家眼前。

  面对镜头,我郑重说出内心积蓄已久的那句誓言:“我们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必将同所有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一道,坚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接续奋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誓言既出,一往无前。

  再见是朝气的绿,用书声琅琅勃发盎然生机

  从前我想,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大抵是从小小书桌到三尺讲台;从耳朵进到嘴巴出;从渴望沉睡变成努力唤醒,那时的我,不懂教育的深刻意义。直到我迈出身为人师的第一步,站在梦想中的课堂。

  四年级一班一共37个孩子,从住处到任教教室要走132步,一节课时长2400秒。在课堂上,他们略显拘谨,但藏不住一双双纯真眼睛中对知识的渴望;在书籍前,他们欢呼雀跃,可以真切感受到孩子开心笑脸下激动的心。

  这种纯净、明礼、善良、好学是孩子们给我最大的触动,也是孩子们为我上的生动一课。孟子说过:“人之患在好为人师”。作为他们的老师,传道受业解惑是我之责,但是,孩子们也用实际行动教会我:不忘师者初心,永葆学习动力。

  熟知是温暖的黄,似和畅惠风轻抚潼城童心

  在成为寿桥镇中心小学校的一名英语老师以及寿桥镇下辖染坊社区市民学校的任课教师后的一段时间里,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环境,着力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给困难学生更多帮助,我和搭档一同对学生开始家访。

  走在湿滑的家访路上,一不留神就可能摔倒,但这并没有成为妨碍我和搭档开展家访的阻力,相反,放学后与学生一起回家的路程也成为了一道美好的风景。

  此刻,我只想守住一方宁静,帮他们保持纯真善良,去追求人间的美好;我只想拥有一双翅膀,带他们穿越万水千山,去遨游知识的海洋。

  少年亦知离乡苦,
  怎知“离乡”何尝不是“理想”。
  万水千山,一路风景,
  万千思绪,一路高歌,
  这是一个东北姑娘的一年支教青春,
  这更是研究生支教团的二十载芳华,
  这就是我们,与万千志愿者一样,
  努力做新时代背景下的,平凡的人。
  即便多年以后,
  芳华消逝,两鬓斑白,
  我们仍愿是那样的善良、可爱。

  (作者:矫璠,黑龙江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中心小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