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孩子们的笑容就是西部最美的风景

 

2018-12-13 1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金秋八月,作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我来到了陕西汉中洋县龙亭镇龙亭初中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担任七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带两个班的英文课。

图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洋县分队队长王嘉星。王嘉星 供图

  对我来说,支教不是一时兴起的参与,它是一种坚持与感动。从我毅然决然选择支教的那一刻起,就决定要将这一年青春时光奉献给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我明白自己的力量带来的改变也许微不足道,但我愿意尽最大努力与孩子们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虽然来之前已经在建大附中和附小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教学实习,但初来乍到的我对班主任的工作仍然不够熟练,在龙亭初中各位教师的热心帮助下,我认真摸索,最终制订了一套详细全面的班级建设方案,并在实施过程中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洋县分队队长王嘉星与孩子们在一起。王嘉星 供图

  如今,我所带的班级成绩优秀,纪律严明,卫生整洁,在各方面得到了好评,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我会不断钻研和探究,争取将班级体建设的更加完善。

  我在这里支教的每一天都感到幸福和充实,每当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一天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因为在我心中,他们的笑容,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来到这里之后,我们成立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并组织开展多次活动。比如与孩子们共同为祖国母亲庆生;为孩子们募集冬衣;在学校内开展“拥抱青春,笑迎花季”女生讲座,引领青春期的女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建立学校广播站,发扬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联系“书海工程”,发起众筹,为孩子们争取到了价值2万元的爱心图书等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为孩子们发放爱心图书。王嘉星 供图

  我们班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远在广州深圳等地打工,家中只有爷爷奶奶照顾,但他们都十分懂事,懂事的让人心疼。

  一次,我让班里的孩子通过手机跟远在深圳打工的妈妈进行视频通话。电话接通的那一刻,长时间没见到母亲的她显得很生疏,甚至那一声妈妈也是隔了十几秒才叫出来。接下来的交流中都是妈妈对她的嘘寒问暖,我本以为她会哭,可没想到她一直微笑着,告诉妈妈说自己一切都很好、不用担心。可是当电话挂断的那一刻,她突然放声大哭,“老师,我好想妈妈,我不想让她去外面打工,我想让她陪在我身边,但我不想告诉她这些,我不想让她看到我哭...”听到这些,我的泪水也在眼眶里打转。

  另一次,我所帮扶的一个女孩子平日里看起来很活泼,在这次事情发生之前,我也只知道她是留守儿童,父母远在外地打工。那天,由于需要增添档案信息,我把她叫到办公室,询问她父母的电话号码,她笑着说道:“老师,我不知道他们的电话,妈妈生下我就不要我了,爸爸跟继母在外地打工,他们明年应该会生一个小弟弟的...”听到这里,我为自己触碰了她的伤痛而感到抱歉,却没想到她赶快说道“没关系的老师,继母对我好着...”。我再次强忍着泪水,笑着鼓励她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洋县一中,再考个好大学。

  类似于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很多,从那之后,我调查记录了班里每个孩子的家庭状况,并与孩子们一起交流探讨,为孩子们分别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做他们老师的同时,我更愿意像姐姐一样爱护他们、关心他们、让他们小小的心灵更加坚强...

图为洋县龙亭镇龙亭中学的孩子们穿上新衣服很开心。 王嘉星 供图

图为洋县龙亭镇龙亭中学的孩子们穿上新衣服很开心。 王嘉星 供图

  总而言之,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为选择的支教事业感到开心与幸福,从见到孩子们的第一眼起,他们早就成为了我心中的弟弟妹妹!将来,不论我身在何处,不论我从事何种工作,我都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继续关心爱护他们,也许,我只是他们人生旅途中一点小小的微光,但请相信,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光发热!

  一年支教行,一生支教情!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听从我心,无问西东!

  (作者简介:王嘉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现服务于陕西省汉中市洋县龙亭镇龙亭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