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研支团元旦前夕家访学生送新年礼物

 

2018-01-02 10: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日电(记者刘芊芊)2017年12月31日,元旦放假期间,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团5名成员选定7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到其家中家访,并为学生家里送上了新年礼物。

  此次家访,也是履行了队员们自己“当时”的诺言。原来,支教队员们都在田东二中担任初一年级的副班主任,早在刚开学时,队员们就跟各自班级的学生约定,等到元旦期间,会选定1位学习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家访,还会送上新年礼物。现在,元旦来临,队员们也各自推选了1-2位学生,进行家访。

  由于7位学生住在山中的不同村屯,而这几天田东又一直阴雨连绵,山路泥泞崎岖,交通非常不便,队员们需要步行很久才能到学生家中,所以一天下来也只能家访7位同学。

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团成员到学生家进行家访。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团成员到学生家进行家访。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早上8点,队员们准时出发。选定的第一位家访对象,姐妹两个是双胞胎,都在田东二中上学。队员们来到学生家里,受到学生父母的亲切欢迎。队员们向家长汇报了学生的在校表现和学习成绩,聊了聊一些农事、收入之类的家常,并仔细询问家中是否有困难,最后为家长和学生送上了新年礼物——1桶花生油、1袋大米、还有书、笔记本、笔之类的学习用品。

  在第三个学生家中,由于学生是单亲家庭,父母离异后一直跟着父亲生活,父子俩之间交流很少,因此队员们平时在学校就非常重视这个学生的各方面情况。队员们也趁此次家访的机会向家长表扬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将学生在考试中所获的特等奖奖状给父亲看。父亲也非常欣慰,连连说道一直以来没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觉得亏欠了孩子,孩子知道认真学习,很高兴。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接受家访的学生及其家人合影。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接受家访的学生及其家人合影。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队员们每到一户家中,家长都非常热情,还认真打听孩子在学校的具体情况,而每次临走时,家长总是留他们吃饭,婉拒后也给他们塞上一把花生、一块烤红薯、一根煮玉米……

  这半年来,队员们认真工作,课上做好一位和蔼的老师,课下做好一位有爱的哥哥姐姐,以真心待学生,与学生相处的非常融洽,学生的成绩也有所进步。由于初中课业压力较大,队员们平时忙于备课、批改作业……难以抽出时间家访,这次趁元旦假期,在2017年最后一天到学生家中家访,既是对学生们一个学期以来的总结,又可以增进队员们对学生的了解,对下一步的教学、教育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