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下泥巴村首个高中生张勇康的梦想

 

2018-05-30 09: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问:你的愿望是什么?

  张勇康腼腆地笑着说:作为村里的第一个高中生,我现在就想把成绩提上去,我不能辜负全村人的希望。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们明白一个道理:读书是有用的。

  我问:为什么身边的朋友都放弃了,你还想读书?

  张勇康挠挠头,思考了一会,神情庄重地说:因为我是有信仰的人,我的信仰是终生要做善事。我希望能考上大学去学医,最后当一名医生做更多的善事。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梅和松潘中学的学生们在一起(右一为张勇康同学)。张梅 供图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梅和松潘中学的学生们在一起(右一为张勇康同学)。张梅 供图

  在松潘中学的操场上,我和高二(7)的张勇康同学面对面进行聊天。张勇康是个藏族小伙,个子高高的、瘦瘦的。他话不多,但说出的每一个字都夹杂着藏族的语调。藏族的孩子还是习惯用藏语进行交流。张勇康的家在松潘县的下泥巴村,村里有三百多口人,但几十年来考上高中的只有他一个。

  在张勇康的认识中,世界很大,大到课本上有学不完的知识,但世界又很小,小到被重重的山峦所包围。张勇康说之所以能坚持读书,主要是受父亲的影响。小学三年级毕业的父亲曾去过成都、去过西藏、去过首都北京,父亲是勇康的骄傲和榜样。

  张勇康是个在藏族文化熏陶下成长的小孩,藏文化已经深入到他的血液中。张勇康有个比他小一岁的弟弟,弟弟非常聪明。弟弟十岁时就被选去当和尚了,现在在牟泥沟的寺院里。在藏族人心中,让孩子当和尚是件光荣的事,被家里送去当和尚的那个孩子,一定是长子或最聪明的。张勇康说很羡慕弟弟,因为弟弟能做好多善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张勇康很喜欢这句话。

安徽师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梅和松潘中学高二(7)班学生们合影。张梅 供图

安徽师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梅和松潘中学高二(7)班学生们合影。张梅 供图

  在我所教授的高二(7)班,张勇康不是一个特例。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思想观念以及教育水平的落后,造成了这里的孩子早早辍学。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都在影响着也在改变着这里的孩子。如今,张勇康有机会成员村子里第一个高中生,甚至还能成为这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但他们身上也有时代改变不了的存在,那就是信仰的力量,是一辈子指引他们只做善事的力量。

  “西部”、“高原”、“藏族”,在世人眼中这些地方是神秘的、是遥不可及的。在松潘支教一年,从学生身上我深刻认识到,这片土地是纯洁的、是庄重的。在和学生一起转山、转水、转佛塔的大山里,野生动物是可以靠近人的,人群行走的地方也就是动物们的聚居处,因为人是善的,人是有信仰的,人是清澈的、人是纯净的。

  (作者简介:张梅,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四川省松潘县松潘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