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走进西北农林科大 种下梦想的种子

 

2018-04-28 16: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老师,大学有多大?”

  “老师,大学的饭是不是很好吃?”

  “老师,你的学校离冯原有多远,平时能随便进吗?”

  “老师的学校很大,有时候从宿舍到教室上课都需要骑自行车。大学有很多餐厅,里面有各种各样好吃的饭菜,自己想吃什么就选什么。大学有很大的图书馆,你喜欢的书都可以免费借阅。大学的操场很大,除了学习,大学还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比如唱歌、绘画、跳舞、打球等。有共同爱好和兴趣的同学会组成一个个团体,一起交流,一起进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带领着合阳县、澄城县中小学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启逐梦研学之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带领着合阳县、澄城县中小学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启逐梦研学之旅。图为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八个月的时间,我一直都在用语言向孩子们传达着大学生活的精彩与美好。可是我也知道,无论我的语言有多么生动形象,孩子们眼中流露出多少的欣喜与惊讶,“大学”对他们而言,只不过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大地方”而已。如果能带着孩子们一起到我的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去看一看,体验一下真实的大学生活,该多好啊。踩着四月的尾巴,这天,我终于带着孩子们回到西农,到了那个让我茁壮成长的地方。

  第一站:三号楼&图书&实验室

  图为中小学生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图书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学生们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图书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看着宽敞明亮的图书馆、干净整洁的实验室、座无虚席的自习区,孩子们满是惊奇与称赞。

  “哇,图书馆好大啊,居然有这么多书!感觉这学校比冯原都大!”

  “咦,这是我们化学学的,这是集气瓶吗?”

  “老师,大学生都好努力,周末都不出去玩,没人管也这么认真学习,太厉害了!”

  那一刻,我突然发现,一直以来让我觉得成熟叛逆的初三孩子内心也装着无限纯真。

  第二站:博览园&南校区

图为孩子们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的蝴蝶标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孩子们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的蝴蝶标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三站:餐厅&宿舍

  图为孩子们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右任书院创意宿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孩子们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右任书院创意宿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来去匆匆,虽然孩子们只在大学呆了短短的几个小时,但从他们在返程后的交流中却能明显发现:梦想的种子已经在他们的心中扎下了根,他们也渴望在西农的校园里读书、学习。

  我想,也许三四年之后的某一天,亲爱的孩子们都会走进自己的象牙塔,在那里尽情享受圆梦的喜悦、成就更好的自我,然后再回过头来感念当年的自己,也对别人讲述着他们曾为理想努力奋斗的故事。

  在最美好的四月天里,带最爱的人到梦想开始的地方,像是用一朵花开的明媚,见证了整个春天。愿我最最亲爱的孩子们,永远心头有梦,眼里有光!

  (作者:王亚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