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实践出真知 好想带他们走出大山

 

2018-05-08 10: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有一个梦想,能带领我的学生走出大山,去体验大山外面的世界。这个梦想从我踏上讲台的那一刻,就在内心慢慢扎根并根深蒂固。但依靠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实现的。最近,我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可以通过视频让学生了解大山外面的广阔世界。我这么想了,也这么做了。

  我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导游”,这个导游是上届研支团成员---陈成。“陈老师,你好,我想你了。”当陈成突然出现在屏幕上,孩子们瞬间沸腾了。带着对陈老师的思念与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孩子们通过摄像头向陈老师送出了真诚的问候。分别了大半年,孩子们似乎对于这位老师仍然是记忆犹新,毫不生疏。

  图为合肥工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陈成通过视频带领学生畅游合肥工业大学校园。赵芩 供图

  “这是我们学校的图书馆,看里面是不是人很多,他们正在进行自习,所以孩子们,不管以后你们的学习处于什么阶段,都要努力读书的哦……”一番寒暄之后,陈导游正式带领这群“视频游客”开始了合肥工业大学的校园之游。“哇,老师,那湖里的鹅好大啊!黑色的?”“老师,你们学校好大啊,我们都看了一个小时了还没有看完。”“老师,你们宿舍是刷卡进的?这么先进了吗?”“老师,你们食堂好大啊,里面好多好吃的啊?装菜的盘子看起来很厉害哎?”......学生们像个好奇宝宝,问题像连珠炮似的,“陈导游”不厌其烦地向学生们介绍着解答着。

  看着孩子们关注的目光与眼神,我在想,城里稀松平常的事物,在孩子们的眼里都是“先进”与“高级”的。“实践出真知”。看来,只有亲身体验才能给予孩子们最深刻的记忆和感知。希望未来的某一天,这里的孩子们能走出大山,能亲身感知外面的世界,并以此树立积极向上的求学观和刻苦努力奋斗的人生观。这个机会我不会放弃,定会去争取。

  (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