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爱心陪伴就是支教的全部意义

 

2018-05-02 14: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老师,你下个学期是不是就要走了?”

  在课堂上我给学生们解答过很多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我没有回答。

山东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柴宏芹组织班里学生开展英语演讲赛。图为在演讲赛中获奖的学生进行合影。

  山东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柴宏芹组织班里学生开展英语演讲赛。图为在演讲赛中获奖的学生进行合影。柴宏芹 供图

  去年八月,我和山东大学研支团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从新生军训当班主任,到开学后担任七年级两个班的英语老师,我在这里已经度过了九个月的时光,回想起来,我不舍得回答这个问题。

图为班里的学生送给老师的元旦礼物。柴宏芹 供图

图为班里的学生送给老师的元旦礼物。柴宏芹 供图

  在南通实验学校,我们和学生们的住宿都在一栋楼。每天清晨,孩子们在楼道里洗漱打扫卫生的声音就是我们起床的闹钟。起床去食堂喝碗奶茶,然后赶去班里看学生们早读。利用早读时间我会教一教单词或者检查一下他们的课文背诵。英语这门课要讲的内容很多,怎么用最简单最生动的方式解释给他们听,对我来说是个挑战。我最喜欢给他们讲新课,因为新课的讲授非常有趣。我可以找到许多小视频或者英语歌曲来导入单元主题,这种讲课方式学生们觉得非常新鲜。当然,检查背课文和测验,学生们是不喜欢的。当看到学生没完成课文背诵,我会有些失落。我一直在思考,都认真讲解了,为什么学生们还不会呢?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学生背诵课文难的问题。

  刚好我住在学校里面,我会在晚自习期间把背不过的学生叫到办公室再一遍遍教他们读背,今天背不过明天再来。最后班里背过的人数越来越多,我就会特别高兴。

  上学期,班里有个女生说,他们喜欢英语老师,但是不喜欢学英语。这句话让我哭笑不得。我在努力试着,让学生因为喜欢我从而喜欢学英语。这学期,我在班里组织了英语演讲和英语书写比赛。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尤其是哪些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他们从书写比赛中找到了自信。我抓住这个契机,通过鼓励他们,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发现学生们的作业做得认真了,课堂上也敢举手回答问题了。学生们对学习英语有了兴趣,我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为班里的学生在作业本上给老师画的卡通画。柴宏芹 供图

图为班里的学生在作业本上给老师画的卡通画。柴宏芹 供图

  和学生们相处,有时会因为成绩或者学习习惯较差等问题批评他们,但是大部分时间还是很开心。这边的孩子很朴实,他们喜欢你,把你当成哥哥姐姐,会愿意讲些他们的小秘密,会在作业本上给你画个卡通画逗你开心,或者偷偷在办公桌上放两块饼干。从学生们的眼神里能看出,他们对新鲜事物非常感兴趣。这学期第一单元的主题是谈论兴趣爱好,上课时我给他们讲了一些山东大学学生社团的事情,他们很羡慕很渴望。或许此时,我已经在学生们的心里种下了梦想的种子,这就是支教的意义吧。

  (山东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 柴宏芹)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