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只要能激起涟漪 我定将勇往直前

 

2018-04-20 09: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自踏上这片热土已有大半年了,时间一晃而过,距离开只有短短几个月。一年真的不长,伤感的情绪也渐渐爬了上来……

  到大凉山的第一天,便遇见了彩虹,内心自此多了一份安定。

  在普格中学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倍感荣幸。我担任高一年级4个班的物理课,压力较大。这个学期文理分科后,就是2个理科班,2个文科班,同学们的基础普遍较差,教学中需要更多的耐心,一边摸索,一边前行。

四川师范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马洋正在给同学们讲解实验原理及步骤。马洋 供图

  四川师范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马洋正在给同学们讲解实验原理及步骤。马洋 供图

  还记得第一节课,一声响亮的“老师好”振聋发聩,内心除了激动还有宁静。一双双单纯的眼睛,一张张斗志昂扬的脸庞,一个个可爱的人儿,自此我爱上了这个讲台……

  在常规教学外,我还给同学们分享时事热点,例如十九大、引力波、霍金等,也常常和同学们谈心,为他们解疑答惑。希望他们除了书本,除了大山,还能看到更多更远的世界。

  一个承诺

  对于物理这门学科,实验性较强,这也让同学们对学习这门课充满期待。每个班有六七十位同学,分组实验难度较大,也担心同学们损坏仪器,所以学生只能观看来时做演示实验。每当我拿着实验器材走进教室做演示实验时,都能感受到同学们想亲手做实验的躁动不已的心。于是,我心里暗许,就算再困难,再麻烦,只要有机会,就一定要带同学们去实验室动手做实验。

四川师范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马洋给在实验课上指导学生做实验。马洋 供图

  四川师范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马洋给在实验课上指导学生做实验。马洋 供图

  就在这学期开学的第三周,我终于实现了这个承诺。我带着同学们到实验室做了平抛运动的分组实验。他们表现的很好,超出了我的预想。实验过程中,同学们怀着新奇的心理,认真地操作着实验器材。他们的实验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我一一给予肯定并指出了问题。看到同学们有所收获,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一份坚守

四川师范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马洋为学生讲解物理题。马洋 供图

  彝族年,我返回成都准备参加一个培训。在返途中,班上(我担任了这个班的副班主任)的一位同学阿牛友色突然联系我说,彝族年后可能来不了学校了。我当时真的有点懵了,一直担心的辍学问题难道就要这样发生了吗?这可是一个有上进心,学习很努力的孩子啊。几经询问,阿牛友色道出了实情:家里有4个兄弟姐妹。他的父亲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那天喝了酒,发泄了抑郁已久的情绪,矛头指向了正在读高一的他。还未涉世的阿牛友色,心灵受到了冲击,感觉委屈,并有些赌气,想不读书了。我慢慢给阿牛友色疏导,教他现在应该怎么办,如何去调节与父亲的关系,最终去说服父亲。对于父亲来说,阿牛友色不仅是孩子,也是家里的一份力量,是可以帮家里分担的劳动力。

  培训结束后,我立刻返回普格中学。当看到学生阿牛友色又回到学校后,我忐忑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自此,每个周末晚自习,我都要把班上学生数一数,没有到的,就赶紧联系问问什么情况。在我的眼里,班主任就是学生的父母,一个与学生没有血缘关系的父母!

  不论这里的路有多远,山有多高,这里,终将是我眷念一生的地方。站好今天的讲台,有一份热发一份热,有一份光发一份光,付出过真心,哪怕荆棘满路,尽管力量微小,只要能激起涟漪,定将奋不顾身勇往直前。

  青春之花,正当放时,以爱之名,教书育人。

  (作者:马洋,四川师范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