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大研支团定点支援凉山州红莫依达乡

 

2017-05-11 10: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位于四川大凉山腹地的红莫依达乡是扶贫攻坚工作最繁重的地区之一,这里海拔2400米,属于高寒地区,气候条件恶劣,地形复杂,不适宜开展农业生产,缺乏基础产业,居民无固定收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凉山州普格县支教的安徽师大研支团志愿者们主动承担,将红莫依达乡争取为定点支援乡,为扶贫攻坚贡献力量。

安徽师大研支团志愿者参观普格县木果乡政府并了解该乡基本情况。赵发 供图

安徽师大研支团志愿者参观普格县木果乡政府并了解该乡基本情况。赵发 供图

  5月9日上午,志愿者们从普格县县城出发,首次攀登高山前往红莫依达,先是公路,再是土路,最后是没有路的山路,历时5个多小时最终到达。稍事休息后,木果乡长带领他们参观了政府办公室并介绍了这里的基本情况,志愿者们认真记录、及时讨论。随后,志愿者们前往学校,重点考察了中心校的设备设施,充分了解这里的教师和学生的需求。下午1点,民兵队长召集所有民兵,举行军装捐赠活动,志愿者们将募集而来的600余套军装全部分发,旧服换新衣,民兵同志各个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安徽师大研支团成员将募集的军装发给当地民兵。赵发 供图

安徽师大研支团成员将募集的军装发给当地民兵。赵发 供图

  捐赠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列席参加了乡上组织各村召开的扶贫工作推进会,此刻才真正了解到扶贫工作之艰难,志愿者立志要发挥作用,切实推进扶贫工作。接着,西昌市驻红莫依达乡各村的第一书记们与志愿者亲切座谈,肯定了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并就具体服务方式进行协商,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思路。吃过晚饭后,志愿者们又来到农民夜校,为当地居民宣讲“四好”、“五洗”工程,突出强调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着力提升当地居民生活品质。

  志愿者赵发表示:“来到大凉山腹地,看到红莫依达的情况,我感觉到我们现在所做的远远不够,能做的还太多太多。即使支教结束回到学校,我也将时刻关注这里的状况,随时准备再赴大凉山,将志愿服务变成自己生活的一种方式,一直坚持下去。”(安徽师大研支团 赵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