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大支教回访:此去繁花似锦相逢依然如故

 

2017-05-08 14: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余梦雅)人生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为跋涉千里的向往,不为人山人海的名胜,只为一份忠于内心的承诺和一段苦乐交织的回忆。近日,安徽师大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新闻与传播学院兼职辅导员孙文在支教结束两年后,再次踏上西行的列车,奔赴四川省松潘县中学开展“2017助力高考”回访活动,这既是一次兑现承诺的支教延续,也是对学生的一份责任。

安徽师大第三届研支团成员孙文在松潘中学开展“助力高考”回访活动 余梦雅 供图

  安徽师大第三届研支团成员孙文在松潘中学开展“助力高考”回访活动 余梦雅 供图

  从江城芜湖到雪域松州,仅仅来回路程就需要四五天时间。在经历火车、飞机、大巴等交通工具的日夜周转后,一路上峰峦叠嶂的高山峡谷地貌还是那样熟悉,甚至经过某些路段时耳膜还会因纬度升高而稍感不适,但这些在志愿者孙文看来都是那么的亲切和美好。

  来不及仔细体味久别重逢的喜悦,一下车孙文就迫不及待地回到自己曾经支教的地方——松潘中学。与两年前相比,学校有了很多新的变化,建起了高规格的运动场,足球、篮球等场地一应俱全,学生宿舍楼也进行了翻修和粉刷。在短暂的休整后,孙文走进教室与高三学生面对面交流,进行了高考冲刺的励志分享。当看到许久没见的孙老师突然出现在熟悉的教室里,同学们既激动又欢喜,很快聚拢在他周围,争相汇报着自己两年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孙文一边微笑一边认真倾听着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耐心细致地解答,鼓励同学们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摆正心态、不抛弃不放弃。

图为安徽师大第三届研支团成员孙文向松潘中学图书室进行爱心捐赠。 余梦雅 供图

  图为安徽师大第三届研支团成员孙文向松潘中学图书室进行爱心捐赠。 余梦雅 供图

  随后,孙文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近况,边说边讲解的画面里洋溢着老朋友间久违的温暖。对于“兼职辅导员”这样的字眼,同学们很陌生,虽然不知道这份职业是什么概念,但每个人都不由得发出赞叹。在这群天性顽劣但尤为纯真的孩子们心里,对于当年那群来自安徽师大的支教老师,他们始终愿意这样无条件信服和敬佩。谈到此行,孙文对同学们说:“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大家就要高考了。今天下车的那一瞬间感觉就像只过了一个寒暑假那样短暂。你们都长大了,也更懂事了。这次回松潘我不仅是来兑现诺言的,更是因为一直放不下你们。每次在QQ微信上看到大家的动态,我都会心存感恩。我现在的所得,很大一部分都是在座的你们给予的,支教一年给了我太多,也正是这一年,让所有的故事单纯而有意义,让我们志愿者所有的情怀都能落地……”接着,孙文为同学们播放了自己制作的《高考加油》视频,并告诉大家参与视频录制的正是新一批即将赴川的支教老师,同学们认真倾听着孙老师的每一句话,师生间异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相聚时光。为了不影响学生们的备考状态,短暂的回访交流会在鼓舞人心和依依不舍的氛围中结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