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大研支团完成第一学期服务工作获好评

 

2017-01-12 09: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张思怡)近日,在四川省松潘县中学和普格县民族中学开展支教服务的安徽师范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顺利完成了第一学期的支教工作。研支团成员认真教学、热情服务,受到四川省项目办、服务地项目办及支教学校的一致好评,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领导在欢送会上与第五届研支团成员合影。安徽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领导在欢送会上与第五届研支团成员合影。安徽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有组织 有规划,安徽师大西部计划项目办选拔产生第五届研支团成员后,即安排非师范生前往碧桂园中学、荟萃中学进行教育实习,同时让志愿者前往学校各行政部门进行挂职锻炼,制定研支团管理办法、召开新老志愿者经验交流会、统筹规划在川一年的各项工作,7月份举行了大型启动仪式,欢送研支团和西部计划志愿者。

安徽师大研支团成员开展爱心募集。图为研支团为学生发募集物资。安徽师大研支团 供图

安徽师大研支团成员开展爱心募集。图为研支团为学生发募集物资。安徽师大研支团 供图

  有实施 有实效,志愿者们由皖入川,先后到达松潘县松潘中学和普格县普格民族中学,以教学为中心,以助力扶贫和志愿服务为重点,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工作格局,五个方面,同步推进,扎实做好支教工作。

  一是认真完成教育教学工作,志愿者们均担任了至少两个班的教学任务,针对学生基础较为薄弱的实际情况,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教学,半期考试,各科目成绩均名列前茅,教学质量与当地教师持平,他们还主动为毕业班学生做课外辅导,与学生共同备战中考。松潘中学的志愿者们在学校各部门行政助理,协助完成教师职称评选、教职工职称过渡改革等工作。

  二是开展例行家访和爱心物资募集,志愿者们先对班级困难学生进行了摸底排查,而后定期进行家访,建立起贫困生帮扶档案,又通过微博、微信和纸质媒体扩大宣传,累计募集善款5500元、军训服装549套、图书600本、围巾220条、雨伞200把、棉拖鞋100双、棉手套100双,用爱心让孩子们在这个冬季不再寒冷。

  三是策划举办大型活动,志愿者发挥主观能动性,松潘分队组织并参与了松潘中学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暨优秀教表彰大会,与当地师生,载歌载舞,青春的热情与动听的旋律缠绕着飘荡在海拔3000米的雪域高原之上。12月9日,普格分队协助普格民族中学团委举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暨纪念12.9运动红歌大合唱”,红歌嘹亮,氛围热烈,支教团志愿者担任指导的班级,均收获了优异成绩,更在全校范围引起了良好反响。

安徽师大研支团成员参加支教经验分享会并合影。安徽师大研支团 供图

安徽师大研支团成员参加支教经验分享会并合影。安徽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四是进行扶贫政策宣传和禁毒防艾宣讲,他们在课余时间,走进每个班级,利用小故事、漫画等喜闻乐见的手段,向孩子们宣讲扶贫的相关政策,以孩子的“小手”牵动家长的“大手”,助力推进精准扶贫;同时在学校公映禁毒防艾电影《纸飞机》,印发宣传单页,统筹策划主题黑板报,宣传点遍及整个校园,在普格民族中学,营造起了人人自觉学习禁毒知识、人人自觉抵制不良诱惑的良好氛围。

  五是开展课题研究,他们谨记支教老师和在校学生的双重身份,结合专业,确定课题,展开调研,有针对学生管理的《学习型班级建设研究》、有针对课堂教学的《中学历史课堂有效性研究》、有针对民族地区语言的《藏族地区语言多样性研究》、有紧扣时政的《少数民族社会融入研究》,在川一年,观察社会,认识世界,同时也为研究生阶段积累宝贵的经验。

  有总结 有反思,11月中旬,四川省西部计划项目办杨杰主任一行,赴普格县调研指导研支团工作,他肯定了研支团在促进当地教育教学、扶贫开发、志愿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赞扬了安徽师大研支团的特色做法。11月下旬,参加在川服务研支团培训后,队员们群策群力,针对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行整改,后又多次召开了工作总结会,互相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以期更好地下一学期的支教工作,真正做到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终身难忘的事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