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大支教团赴宿松学做好老师争当筑梦人

 

2015-08-14 16: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李希 赵将)“我的老师来了!”,一群孩子一边站在校门前你争我抢地喊着,一边奔跑着扑向志愿者们。日前,安徽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赴宿松县开展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爱心夏令营活动。6天时间、13名志愿者、80多名小营员、10余次主题活动……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用眼睛记录生活中细微的点滴,用声音咏叹祖国美好的山河,用双手描绘心中憧憬的梦想,用爱、责任和理想在泥土芬芳中续写青春故事,学做“好老师”,争当“筑梦人”。

  激发,让活力绽放课堂

安徽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指导宿松县学生进行绘画。赵将供图

安徽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指导宿松县学生进行绘画。赵将供图

  “我是学神,就爱语文”、“男神男神,一鸣惊人”、“旅游团,帅气男”……夏令营里的孩子们各自奋力地喊着他们小组的口号。开班伊始,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志愿者们充分尊重学生们的意愿,创新性采用学生选老师的分组模式。每位同学根据志愿者们的自我介绍,选择加入任何一名志愿者所带领的小组,学生们还可以结合每组特点,自主设计组名和口号。“课堂气氛好活跃啊,各组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这样才学的有劲”,陪孩子来参加夏令营活动的一位学生家长如是说。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绘画青春组的孩子们跟着志愿者孙莉在舞台上陶醉地边唱边跳。“我们组的小孩都有点内向,甚至不敢上讲台讲话,所以我帮他们排练了这个歌舞,希望他们勇于展现自己”,孙莉说。志愿者们在充分了解每组学生后,会根据他们的特点,设置不同的小组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多方位的发掘自我,逐步成长。除小组活动外,志愿者们还拓宽教学思路,每节课都融合多种授课方式,如直接讲授法、情景、案例教学法、模拟演练法等,吸引学生的注意。

  体验,让知识点亮生活

安徽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通过竞赛的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安全知识的兴趣。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通过竞赛的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安全知识的兴趣。

赵将供图

  学生在平时课堂上学习的大都是应试内容,往往忽略了生活中需要注意点滴,为了弥补这一缺憾,志愿者们安排了感恩和安全知识方面的课程。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播放这首歌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一边唱着,一边默默流下了眼泪。“爸爸妈妈供我们上学”、“给我们衣服穿”、“烧饭给我吃”……大家纷纷站起来例数父母为他们的付出。“我的孩子中午回来突然跟我说,他爱我,我差点都哭了”,一位学生家长告诉志愿者们。

  “喂,是119吗?”,一名学生站在讲台上模拟拨打火警报警电话。暑期是安全事故的多发期,结合安全实例,志愿者们就交通安全、游泳安全、饮食卫生、出行安全、火灾自救、恶劣天气防护等安全问题开设了专题教育课,并采取小组比拼、安全知识竞赛的方法,激发同学们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