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大研支团千里奔赴只为两年前的约定

 

2017-04-21 11: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王伟 赵成)4月17日,曾服务于甘肃省灵台县灵台二中的安徽师范大学第三届(全国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伟、赵成,为了两年前的一次约定,他们回到阔别两年的支教地,将募集的书籍和衣物送到学生手中。并与800余名师生做了主题演讲,与师生一起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和励志经历,鼓励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在人生的紧要关头不懈奋斗努力前行。

  两年前的一次约定——“我回来看你们,但你们要进步”

安徽师范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伟、赵成回到灵台二中深入班级进行功课辅导。王伟 供图

  安徽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伟、赵成回到灵台二中深入班级进行功课辅导。王伟 供图

  2014年8月8日至2015年7月16日,安徽师大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伟在甘肃省灵台县灵台二中生活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在灵台二中担任2014级初一年级思想品德老师以及初一(1)班班主任。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离开那片深爱的黄土地以及质朴的孩子们快两年了,两年间他一直关注着他曾带过的大西北那一帮娃娃们。他说:“好几次在梦里都会梦到在讲台上给娃娃们上课,心里很酸,但是我并不失望,因为我和那里的娃娃有个约定——我回来看你们,但你们要进步”。

  他一直记得和娃娃们一起学习崆峒武术的日子,记得和娃娃们一起在食堂共进晚餐的日子,还记得娃娃们带他去山里游玩的日子,还记得在课堂中给娃娃们分享的一个个故事。忘不掉的还是每一堂政治课上与娃娃们互动的游戏。从未忘记娃娃们最响亮的宣誓声,最嘹亮的歌唱声和跑操时最整齐的步伐。这两年里,他一直与娃娃们保持联系,娃娃们给他写的小纸条,还有一封封的信,他一直珍藏着。打开王伟的电脑,总会看到桌面上有一张通讯录。这是在甘肃支教时所带的班里娃娃们的联系方式。每周末他都会给班里的娃娃打电话,问他们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哪些是家长接的电话,哪些娃娃还没联系上,或是有什么问题,他都会用不同颜色的文字表示出来。他说这样可以方便下周的联系。他最高兴的是每次电话中娃娃们都会向他汇报着自己的成绩,他最害怕娃娃们接到电话时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回答。但他从未忘记离开二中时他与娃娃们的约定——“我回来看你们,但你们要进步”。

  2017年4月13日,王伟终于踏上支教回访的道路,去履行两年前的一次约定——“我回来看你们,但你们要进步”。

  两年后的一次相随——“我要和你一起去”

安徽师范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伟、赵成回到灵台二中将募集的书籍和衣物送到学生手中。

  安徽师范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王伟、赵成回到灵台二中将募集的书籍和衣物送到学生手中。赵成 供图

  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志愿团团长,2015级工艺美术专业本科生赵成同学,在得知辅导员王伟要去大西北回访他的娃娃们,他便主动和王伟联系,要和他一起去一趟大西北,去看望那一群娃娃。与王伟商量后,并在美术学院发起了“为西部学子点燃一盏灯”的公益活动并跟随他到大西北娃娃们的身边。此次活动是在大学里倡导“少吃一顿外卖,多去一趟食堂,节约八元钱,募集一本书”,在课余时间,积极号召同学参加此次公益活动。由于时间原因,活动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募集资金2347.8元,并购买图书329册,为了将每一本书中都添加上每一位募集者的祝福,让西部的娃娃们感受到对于他们的鼓励,两名志愿者放弃托运,选择用双手将四大箱300多斤的书籍从安徽省芜湖市搬到甘肃省灵台县,这一路转车6趟,经历了24小时的车程后,亲自将这沉甸甸的329册书交到了学校的图书室,供全校学生借阅。赵成同学说:“这一路搬着四大箱的书籍,再上下楼梯十几次,虽然很艰辛,但一想到王老师口中那群可爱的娃娃们,心中就充满了动力,终于我们如愿的看到了那帮可爱的娃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