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研支团完成岗前培训将奔赴西部

 

2021-07-15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他们的专业化教学水平,保障支教服务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大连理工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在2020-2021学年开展了十余次研支团岗前培训工作,内容涵盖实习锻炼、安全教育、党史学习、经验交流、技能学习、团队建设等,为研支团赶服务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长效实践锻炼,奠定坚实基础

  为拓展实践锻炼平台,培养业务处理能力,自2020年10月招募选拔工作完成后,学校项目办统筹安排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挂职担任校团委内设机构助理职务,实习部门有校团委组织部、宣传部、实践部、团校办公室、社团管理部、第二课堂项目办、西部计划项目办和盘锦校区团工委等,每周实习十余小时,多方面锻炼了研支团成员们的公文写作、办公软件应用等基层工作必备能力。
  现场教学示范,培育业务能力

  为提高研支团成员的教育教学能力,深入了解教学理念,培养教学意识,并将其在实践中应用,落实开展“深入教学,实践求真”教学能力培训活动。学校团委积极筹划培训方案,与附属学校沟通联络,选派优秀的、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为研支团成员做现场教学指导,介绍工作经验、传授工作方法、解答工作疑惑,为他们走上支教第一线积蓄力量。

  趣味素质拓展,凝聚团情团魂

  在素质拓展培训中,研支团成员不仅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团友情谊,还在培训师的引导下,完成了多项团队建设项目。在“体验、总结、分享、提高”这一培训模式下,他们在提高自身水平、锤炼个人技能的同时,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团队成员分工协作,使团队的凝聚力得到了显著增强。

  八类培训课程,提升综合能力

  此外,研支团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服务地情况介绍、代际联动交流等特点鲜明的培训课程。在服务地项目办专题讲座与两届研支团成员经验交流会中,他们深入了解学校研支团的发展历程以及支教地的民族文化与学生学情,为参与服务地的基层教学工作做好准备。研支团成员们表示,愿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个人特长和专业优势,争取在一年的服务期内为服务地的教育水平提升贡献力量。

  据了解,大连理工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12名志愿者将于7月末陆续前往青海化隆、新疆哈密、云南龙陵三个服务地接力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