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研支团: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021-04-28 15: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李彦龙)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党史学习教育,日前,大连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力求在学党史活动中悟思想,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办实事开新局。

  一次学习,感悟思想伟力

  3月27日至28日,大连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参加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举办的学党史网络专题培训。培训中,研支团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并在培训结束后进行了团支部的学习交流。研支团志愿者沈易非表示:“学习党史不仅要牢记党的理想信念,还要用心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促用,以历史这面镜子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

  此外,大连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每日利用互联网、青年大学习等优秀团课进行自学,让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研支团志愿者余晓璐表示:“作为一名支教老师,要在学习党史的同时向学生们传达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概念,引导并鼓励青少年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场实践,赓续革命精神

  探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月31日,大连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青海省循化县红光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探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中,研支团志愿者先后参观了红军小学、红光清真寺和西路红军纪念馆,学习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与撒拉族群众共同修建小学和清真寺的历史。通过参观学习,研支团成员感受到了西路军在建设红光村的过程中与当地撒拉族群众建立的深厚感情。

  随后,研支团志愿者在西路红军纪念馆中了解了西路军的动人故事,感受西路军战士即使在被俘岁月中仍然一心向党的顽强意志和坚强信念。活动最后,研支团成员跟随参观团队一起在党旗、团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入团誓词,感悟红色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清明祭扫赓续革命精神。4月6日,大连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厚植爱国情怀”主题实践活动。

  伴随着庄重的国歌,研支团志愿者与哈密市第十一中学党员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肃立在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默哀。默哀结束后,他们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绕碑一周,瞻仰了纪念碑碑刻和诗文,缅怀革命英雄的丰功伟绩。

  随后,研支团志愿者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聆听《党旗颂》,学习了革命先烈在哈密艰苦斗争、不畏牺牲的光辉事迹,感受到了哈密各族儿女对革命烈士的无限追思和崇高敬意。

  活动最后,研支团志愿者来到哈密革命历史展馆,学习党在新疆的发展历程,共同瞻仰了罗少伟烈士墓、英烈苑、剿匪烈士合葬墓,回顾那段烽火岁月,接受革命先烈一心为民、舍生忘死的高尚情操和不畏牺牲、奋勇攻坚的战斗精神的洗礼。

  一堂宣讲,青春紧跟党走

  录制主题微党课。大连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围绕讲党史以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主题录制微党课视频,以视频为载体,讲述光辉历史,记录伟大成就,通过线上平台向群众开展主题教育宣传。

  开展党史宣讲。大连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结合线下宣讲,在云南省龙陵一中初一班级开展《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史宣讲,引导学生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研支团志愿者们表示,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接下来,大连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依托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立足本职工作建功西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