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广西龙胜县“爱心教室”打开留守儿童“心”的世界

 

2021-01-20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李彦龙)针对龙胜镇小学的留守儿童关爱缺失、“心理贫困”等问题,201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开始实施“爱心教室”项目。项目由服务于当地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具体负责实施。项目通过开展课外娱乐活动、课外教学辅导、设立志愿者信箱等多种形式加强对进城务工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关爱与交流。

龙胜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爱心教室为孩子们进行课外教学辅导。龙胜团县委 供图

  自“爱心教室”设立以来,志愿者们为龙胜县从未走出大山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认识广阔世界的窗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据悉,2020年秋季学期,团县委共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爱心教室”活动14次,惠及留守儿童75名,受益人次累达450次。

  参与“爱心教室”服务的志愿者杨玥敏感触颇深。“我们给孩子上了一节人文地理课。从没有接触过地图的他们,对着黑板上五彩缤纷的地图十分好奇与向往,都跃跃欲试拿起画笔为他们手中的空白地图赋予颜色和灵魂。看着他们求知的眼神、收获新知识的欣喜,我十分欣慰。希望能够遇到更多有爱的孩子,把自己的课程也设置得有趣与精彩。”

图为在“爱心教室”里的孩子们。龙胜团县委 供图

  “爱心教室在2020年12月24日结束了本学期最后一节课。从一开始与孩子之间的陌生,到现在孩子看到我会主动问好,偶尔还与我说悄悄话,我看到了孩子的变化,也被他们心酸的成长经历与懂事感动着、温暖着。很开心也很幸运能与爱心教室的孩子们共同度过这短暂而美好的两个月,也期待下学期与他们相会。”志愿者朱志杰感慨地说。

  “爱心教室”拉近了留守儿童与世界的距离,让孩子们丰富了想象,开拓了视野,同时也让他们克服了自卑和胆怯。在志愿者们的积极引导下,孩子们渐渐敞开了心扉,变得更加乐观、勇敢、自信。龙胜团县委表示将继续推动“爱心教室”深入开展,助力山区的孩子走出大山,拥有多彩人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