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龙胜县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在爱心教室里过冬至

 

2016-12-28 09: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张思怡)为庆祝冬至节,近日,广西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县龙胜镇小学爱心教室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节日活动——吃汤圆、包饺子。团桂林市委陈文彬书记等人来到了爱心教室看望孩子,为这群长年不在爸爸妈妈身旁的孩子表达了关心。

龙胜县志愿者在龙胜镇小学爱心教室举行吃汤圆、包饺子活动。图为志愿者组织学生观看视频《冬至的由来》。

  龙胜县志愿者在龙胜镇小学爱心教室举行吃汤圆、包饺子活动。图为志愿者组织学生观看视频《冬至的由来》。龙胜县团委 供图

  活动伊始,爱心教室的几张桌子都坐得满满的,孩子们欢呼雀跃且不忘礼貌,对各位叔叔问好同时对这个节日感到十分新奇。原来按照本地少数民族的习惯,并没有过冬至节的习俗,这使得孩子们对活动充满了期待。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观看视频《冬至节的由来》,通过观看视频,孩子们知道了从冬至这一天之后,白昼将逐渐变长,黑夜逐渐缩短,按照古人的说法,大地阳气逐渐回升。同时,孩子们也了解到在冬至这一天,有北方包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传统。

图为龙胜县组织留守儿童吃煮好的汤圆。龙胜县团委 供图

图为龙胜县组织留守儿童吃煮好的汤圆。龙胜县团委 供图

  吃完煮好的汤圆后,在西部计划志愿者哥哥姐姐的指导下,孩子们开始了包饺子。平时一些调皮爱捣蛋的孩子,此时也变得非常认真。一开始志愿者们还担心孩子们包不好,但实际上,由于孩子们在家会帮爷爷奶奶的忙,所以他们丝毫不逊色于志愿者哥哥姐姐,纷纷向陈文彬书记展示自己手里包好的饺子。

  活动结束后,陈文彬对龙胜当地留守儿童占比、爱心教室运行模式、活动内容等进行了解。陈文彬表示,爱心教室活动应该多弘扬中国本土文化,比如在中秋、冬至这些节日举办活动,在这一点上志愿者们就做得比较好,长此以往,孩子们在得到关爱的同时,也能熟知中国传统文化,这是当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延伸阅读